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复发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

2018-10-01 07:42:11      

任何疾病都会有反复发作的时候,当然肺癌也不例外,而且肺癌一旦复发,对患者的伤害是比原先更大的,必须及时处理,以免带来生命危险,那么肺癌复发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癌复发的主要症状

肺癌复发的症状有很多,每个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等不同,复发后的症状表现也不同,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初起时轻度酸胀,以后以痛为主,剧烈时则呈放电样疼痛。用止痛药只能暂缓解痛,不能阻止疼痛进行性加深。

2、脑转移。脑转移这种肺癌复发的症状多半发生在手术后1~2年内,其主要表现为:视物模糊、复视、头疼、恶心、呕吐、共济失调;

3、肺癌一旦复发,还会出现骨转移的情况,主要表现为局部骨的压痛,活动障碍,病理性骨折。

4、常伴有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甚至上腔静脉出现综合症,而上腔静脉综合症表现为面、颈及上肢浮肿;肺癌纵膈淋巴腺转移表现为喉返神经麻痹、声音嘶哑。

肺癌复发怎么办?

虽然肺癌复发后,是比较危险的,但是还是可以通过治疗来控制病情,但是复发后的肺癌治疗效果肯定是没有初次治疗后的效果好的,所以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避免肺癌复发的方法,具体措施如下:

1、术后进行疗效巩固,定期复查

肺癌并不是一刀切就可以了,术后还要坚持完整的放疗和化疗,以达到彻底杀死身体内癌细胞的作用。然后定期复查,密切观察恢复情况。

3、科学饮食

肺癌患者由于疾病的折磨以及治疗的消耗,在营养以及身体素质上,是比较弱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均衡饮食,多吃一些可抑制癌细胞的食物,比如五谷粗粮、胡萝卜、菜花、苹果、猕猴桃、草莓等蔬果;然后尽量避免那些可诱发肺癌的食物以及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辛辣刺激、油炸、烟熏、腌制、暴饮暴食、过度节食、偏食等。

4、保持愉快的心情

学会调整心态也是很重要的,长期处于不稳定的情绪很容易影响患者体内的内分泌和调节免疫功能,从而加快癌细胞有生长速度。相反,人体内的快乐因子可以有效的杀死癌细胞,降低肺癌的转移机率。所以,不管是有没有肺癌,我们都要尽量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如果实在压力过大或者烦躁,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发现出来,千万不要压抑在心里。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当心肺癌复发症状 肺癌术后复发怎么办

肺癌术后复发怎么办?很多网友咨询关于肺癌术后复发的症状,大体都是说正在服用中药,现在一般情况还可以,现在就是担心肺癌会复发,那么,肺癌术……详细>>

防肺癌复发有哪些需要注意

癌症疾病中,肺癌就是属于其中之一。多数人由于在肺癌的治疗期间没有做好保健工作,而导致了其它的并发症出现。预防肺癌复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肺癌易复发要如何预防 这几种食物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肺癌容易复发是什么原因 预防肺癌复发怎么做

肺癌的发生和很多的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肺癌治疗需要多方面的的,肺癌患者要注意护理。肺癌的复发转移,是处于肺癌康复期的患者最怕遇到的……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