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这些肝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2018-07-26 07:58:04      

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占前三,同时,其死亡率也是非常高,所以对于肝癌,我们最主要的还是以预防为主,所以本文主要是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预防肝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尤其是那些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肝癌的遗传几率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它和乙肝之间的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而乙肝又是有家族性以及传染性的,所以如果家族里有乙肝或肝癌病史的人,得肝癌的几率是比一般人高的,日常一定要多加注意。

2、有肝硬化病情的人

肝硬化主要是由于肝炎引发的,而肝硬化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又会发展成肝癌,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时,一定要多加注意是否发生癌变。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

肝癌是具有地区性的,据调查,在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带,比如广西、上海、附件等地方,每年应肝癌去世的人可达10万左右,所以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要多加小心。

4、长期酗酒的人

长期酗酒对肝脏的损坏是显而易见的,酒精肝、脂肪肝等“因酒而起”的毛病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肝脏的正常运行劳作,从而诱发肝硬化等肝脏类疾病,稍有不慎就可能可能被肝癌造访。

由于肝癌的病情发展比较快并且隐秘,所以对于上述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肝癌预防工作,定期体检。

防止肝癌,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1、注射乙肝疫苗

肝炎容易演变成肝癌,而我国又是乙肝高发国,目前针对乙肝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办法,所以预防乙肝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疫苗。

2、定期检查

由于肝癌的话,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所以为了能有效预防肝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体检,一般是建议一年进行一次体检。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抽烟不喝酒,少吃辛辣刺激、腌制、烟熏的食物,不吃发霉的食物,喝干净的水,做到饮食均衡,补充各种人体所需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蔬果以及可以防癌抗癌的食物,避免因饮食问题而导致肝癌。

4、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注意休息,劳逸结合,不熬夜,夜晚人们睡眠的同时也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最好时机,如果经常熬夜,肝脏就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肝脏的解毒和代谢能力大大降低,从而提高肝肿瘤的发病率。

5、积极防治肝脏疾病

比如肝炎、肝硬化,很多肝肿瘤患者都是由于这两种疾病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而发生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预防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些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的发病率都是数一数二的,并且死亡率也是极高的,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肺癌预防的相关知识,所以今天的话,主要是给大家普及一下……详细>>

这6类胰腺癌高危人群 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

胰腺癌虽然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饮食等原因,发病率也是逐年上升,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胰腺癌……详细>>

这7类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肠癌分为直肠癌和结肠癌,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对于肠癌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详细>>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这3大肝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预防肝癌要做好这5点

肝癌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几个,第一个是乙肝病毒的感染,或者是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