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过秋季?各个方面要护理好

2018-09-26 14:39:02      

天气越来越干燥而且气温也越来越凉,深秋是悲凉的季节,容易让肿瘤患者处于忧虑、烦躁不安等状态,肿瘤患者应该如何度过多事之秋呢。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过秋季?

1、做好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也就是说入秋之后不能过早的穿厚衣服,这样可以增强身体耐寒的能力,但是对于老人以及肿瘤患者来说是不可以的,因为他们的身体本来就很脆弱,对于天气变化是非常敏感的,应该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若是秋冻的话会导致寒气入侵,轻者会导致感冒,重则会伤害肺部,甚至会诱发各种并发症。

2、饮食护理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空气中也缺乏一定的水分来滋润身体,人们总是会感觉到口鼻干燥、皮肤干燥、便秘,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应该以养阴润肺为原则,肿瘤患者做了手术化疗之后,脾胃比较虚弱同时消化能力的低下,在饮食方面应该以润肺生津、高蛋白为主,多吃一些新鲜的食物比如莲子、木耳、丝瓜、百合、白果、莲藕来养阴润肺。如果咳嗽痰多的话可以选择萝卜、莲藕、橘子、梨来清热止咳,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下禽蛋、瘦肉等一些清补的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烟酒以及高脂肪的食物,不然会加重患者的胃肠道负担。狗肉、羊肉属于大热食物,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尽量不要用;螃蟹是秋季上市的季节也尽量不要使用,不然会伤害到脾胃。中秋时期人们都会吃月饼,月饼肿瘤患者也是不能吃的,月饼属于高热量、高油以及高糖的食物。秋季要补的话要以益气养阴为主,比如枸杞子、西洋参来泡水饮用,一定要避免大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一定要戒掉烟酒,尽量不要吃烧烤、腌制以及发霉的食物,保持大便的通畅。

3、生活护理

要注意调整好作息习惯,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以及湿度,要使用空调的话内外温差要控制在5℃,不然会导致身体着凉而诱发感冒,感冒会引起肿瘤的转移及复发。另外身体比较好的患者应该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温馨提示

在秋季肿瘤患者容易出现一重的情况,此时一定要及时把握好患者的心理活动,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远离悲观的情绪。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秋季的护理措施 肿瘤秋季的护理 肿瘤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度夏?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在炎热潮湿的夏季,人们食欲减退、总是感觉到疲劳,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更加重了不适感,患者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安全度过夏季。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秋风吹落了枝头的最后一片绿叶离开,冬姑娘伴随着寒风冷雨来到,肿瘤患者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安然过冬呢?注意保暖、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可以有效帮……详细>>

疫情当下,肿瘤患者要如何居家护理?

疫情当下,人人自危,特别是肿瘤患者,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后免疫力差,是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待在家里不出门是预防感染的最好办法,但也要做好居家……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安全过冬?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天短夜长,人们的活动量也会减少,人们的食欲也会有所增加,此时必须要做好身体上的保养和调理。尤其是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