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阑尾炎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胃肠镜检查会损伤胃肠道? 有其他办法可以筛查胃肠癌吗?

2018-09-21 06:25:34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镜检查被认为是迄今为止筛查胃肠癌的最好的检查方法,如果是高度怀疑胃肠道有癌变的人群,目前为止基本没有办法可以替代胃肠镜检查,但胃肠镜检查毕竟是一个有创的检查,是有一定的风险的,所以有部分人群对于胃肠镜的检查也会感到恐惧和抗拒,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医生,详细谈谈胃肠镜检查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胃肠镜检查会有副作用吗?

对此,王新颖医生表示,胃肠镜检查它是有创的检查,尤其是肠镜,它在检查的过程对肠道进行牵拉,是有出血和穿孔的风险的。那在整个诊疗过程中,确实有患者会发生穿孔这样的事情。

阑尾炎手术被认为是最简单的外科手术,但是它仍然存在风险,所以所有这样有创检查,都存在风险,但是对于大型的三甲医院,有众多有经验内镜医师,风险是非常低的,几乎看为零。

胃肠镜检查会损伤胃肠道吗?

胃肠镜检查尽管是软式内镜,但它还是有一定的硬度,在肠道的操作过程中,它可能会对黏膜产生一些擦伤,但是擦伤对患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因为在检查过程中肠道可能会充点气,患者他做完检查之后,在一两天之内他可能会觉得肠道里边、肚子里面有气、有点胀,或者是有点肠鸣,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很快就会缓解,几乎对患者没有任何影响的。

不想做胃肠镜检查可以做什么检查?

现在经常也会提到,关于胶囊胃镜的问题,很多地方也会宣传,胶囊内镜吞进去以后,就可以看到整个肠道。就目前而言,胶囊内镜它有很多种,有胃的胶囊胃镜,它可以看胃部,小肠有小肠的胶囊内镜。

因为做小肠镜是一定要住院做的,所以胶囊内镜在小肠检查过程中就非常有效,在国外还有结肠胶囊内镜,在欧洲已经把它列到指南里,在结肠癌筛查的时候可以用胶囊内镜来检查。但是在我们国家,目前来讲不太成熟,费用是非常高的,普通的肠镜检查,如果不做麻醉大约四百多,但是胶囊内镜要4000块钱,另外它的检查相对来说要麻烦,因为它要用一些泻药要把肠道清干净,在检查的过程中,还要有一些促动剂去帮助胶囊通过。

综合了这些检查的方法,胃肠镜检查还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检查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周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癌筛查 胃肠道检查 胃肠道

胃肠道癌该如何检查

据德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开发出一套血检新方法,可以帮助诊断是否患了胃肠道癌,同时还可预测癌细胞是否会发生转移。详细>>

为何胃肠道肿瘤会盯上你? 赶紧听听专家的专业解释

根据最新的癌症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男性发病率比较高的胃肠道肿瘤,主要是胃癌、食管癌、肝癌,另外还有结直肠癌,女性主要是结直肠癌和胃癌,这……详细>>

化疗胃肠道反应的症状及处理

约80%的恶性肿瘤患者需要使用化疗,而化疗药物可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胃肠道副作用,往往使……详细>>

胃肠道癌如何诊断鉴别

胃肠道癌是最常见和最主要的恶性肿瘤,包括胃癌、结肠和直肠癌等。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详细>>

胃肠道肿瘤发病上升 茶水煮饭防胃肠道肿瘤

近年来,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肠道肿瘤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人们常吃的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详细>>

  • 桂小龙

  • 董荣坤

  • 郑志强

  • 林胜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