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溃疡性结肠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肠胃镜检查人人都可以做吗? 专家提醒:这几类人不适合

2018-09-21 07:04:50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方面选择变得更加多样化,冷饮、辛辣、煎炸的食物让人爱不释手,肠胃自然是受不了日积月累的折腾,胃肠镜的检查成了很多人都会接受的一项检查,但是肠胃镜检查每个人都适合做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医生,谈谈肠胃镜检查。

什么情况下会建议做胃肠镜检查?

进行胃肠镜检查,实际上应该把人群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症状的人群,专业上讲叫做症状人群,还有一类是没有症状的人群,这就是说的筛查。

1、有症状人群

在医院接受胃肠镜检查的人,大多数是有症状的人群,这些患者主要是包括患者有长期的胃痛,尤其是高龄的患者,这个患者比如有一些呕血黑便,或者有一些长期、慢性的腹痛反酸烧心病程比较长的。

王新颖医生提醒道,患者比如有便血、有慢性的腹痛、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原来我一天一次大便,最近忽然发现几天都没有,或者是突然一天拉了几次,再比如大便变细、变扁、有稀烂便,这些改变的时候,都是有肠胃在“报警”,提示患者要进行肠镜检查。

2、症状人群

另外一大类是指的无症状人群,是筛查的指标。这类人群他没有症状,什么时候对他进行肠镜的检查?这里面就包含了高危人群,对这类人群,到了一定时间以后,就要建议他来做检查,国外现在一般在50岁,那我认为40岁以上都要进行长期的筛查。

哪些人群不适合做胃肠镜检查?

怎样的患者不适合做胃肠镜检查?对此,王新颖医生表示,一个是患者有肠梗阻,肠子堵住了,那这种情况的时候,吃泻药肠道也清不干净。另外做肠镜期间会打气、打水,这个过程肠子它本来是堵住的,气出不去,肠道压力过高就可能会造成穿孔,所以对于肠梗阻的患者不能用肠镜检查。

另外还一些心肺功能不好、年龄非常大的人群也不宜做肠镜检查,因为毕竟是有创检查,这类患者需要评估他的风险和收益,是不是需要去做肠镜检查。

还有刚才我提到的溃疡性结肠炎,重症的溃疡性结肠炎全结肠黏膜都是有糜烂,肠腔扩张,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进行肠镜风险也是非常大的,也是不能做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新颖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性疾病、肠道疑难溃疡性疾病及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主要包括:... [详细]

(责任编辑:周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镜不适用人群 肠胃镜 肠胃镜检查

不良饮食易致20多种癌 教你饮食预防癌症守则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呢?……详细>>

预防宫颈癌不只是接种疫苗 这些也很重要

在女性当中,有一种病,可以说是非常的多发,而且,如果没有尽快处理,还会带走患者的生命,那就是宫颈癌。而在诱发宫颈癌的因素当中,有一种叫人……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 补充需遵守这个原则

为啥在患病的时候,这个人就很容易就出现营养方面的困扰,尤其是在患有一些比较严重的,不好解决的大病是,比如癌症,那么,这是为什么呢?癌症患……详细>>

月经不调与卵巢癌有关?卵巢癌的病因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晚年发生卵巢癌以及因卵巢癌死亡的风险更高。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女性月经周期在非正常情况下变长或无月经与卵……详细>>

鼻咽癌不能吃什么?鼻咽癌的饮食建议

在确诊鼻咽癌后的饮食应该要特别注意什么呢?要更积极的配合治疗首先就要安排好饮食,要谨记哪些食物是鼻咽癌坚决不能吃的,而又有哪些食物对鼻咽……详细>>

  • 肖冰

  • 梁彪

  • 陈平湖

  • 余绍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