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预防胰腺癌需做好这几件事

2018-09-15 07:12:12      

胰腺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由于早期症状隐蔽,发病急,所以大部分患者一经发现就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和预后均较差,五年生存率明显低于早期被发现者。所以,胰腺癌高危人群应进行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胰腺癌需做好这几件事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尽量避免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容易对胰腺产生负担,引发疾病。

2、戒烟,多项研究证明,长期吸烟的人得胰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要高3-5倍,并且吸烟还会提前诱发胰腺癌,也就是说胰腺癌本来发病的高峰期在40岁左右,长期吸烟,可提前到30岁就有可能发病。

3、积极治疗糖尿病以及慢性胰腺炎,因为这两种疾病是很容易发展成胰腺癌的。

4、定期筛查,年龄超过40岁,或者有上述不良习惯以及疾病者,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以防万一。

延伸阅读: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1、腹部疼痛、黄疸

患上胰腺癌最早期的症状就是疼痛,疼痛部位主要是集中在胰腺头部或者尾部,甚至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肚脐、周围腹部、睾丸疼痛。患者也会出现黄疸,小便出现深黄色,大便呈现陶土色。

2、消化道症状

胰腺癌主要表现为呕吐、恶心、食欲不振会伴有腹泻、便秘,甚至黑便的情况。少数患者会出现梗阻性的呕吐胰腺癌也有可能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主要表现为大便发黑、出血等,另外也会让患者全身消瘦、无力等。

3、腹部包块

当患上胰腺癌时患者的腹部会出现肿块,如果被手能摸到的话已经是到了癌症晚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焦虑、抑郁、急躁等。

4、症状性的糖尿病

少数的胰腺癌患者起病初期可能会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比如黄疸腹部疼痛等。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身体的消瘦体重突然下降可能误认为糖尿病的表现。如果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病情越来越重或者长期没有控制住病情的话,应该是在糖尿病的基础上又患上了胰腺癌。

温馨提醒:如果一旦发现上述胰腺癌相关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确诊。一旦确诊为胰腺癌,需马上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预防胰腺癌

3个诱因引起胰腺癌,预防胰腺癌应做好这3件事!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恶化程度以及死亡率很高,一旦在医院被查出胰腺癌,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延长……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吃糖多增加胰腺癌几率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咖啡也会增加胰腺癌几率?预防胰腺癌要做好4点

不知道为什么,胰腺癌总是和那些名人过不去,比如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首帕瓦罗蒂、香港胖姐沈殿霞等。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