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3个吃饭习惯最易导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需注意?

2018-09-15 07:09:38      

近年来,食道癌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上班族,这主要是由于上班族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饥不择食的,这些吃饭的方法都是导致食道癌的原因。那么,哪些坏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一同来看看吧。

3个吃饭方法最易导致食道癌

1、吃得过快

吃东西饥不择食似乎成为这个年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日子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严重的状况中,吃饭如同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求,所以,吃饭速度十分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害消化道黏膜,发生慢性炎症;此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发生较强的机械影响,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害乃至癌变。

2、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医师发现许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喜爱吃十分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状况,发现他素日不光喜爱吃烫嘴的饭菜,还十分喜爱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他中年发病。

3、吃饭时抽烟喝酒

吸烟是导致食道癌最主要的病因,因为香烟里面含有多种类似于亚硝酸氨的物质,亚硝酸胺属于非常强烈的致癌物质。其实酒精本身并没有致癌的功效,但是却是致癌物质的溶剂,当进入身体之后会导致致癌物质更容易进入了食管黏膜,同时大量饮酒也会导致食管黏膜处于脱水状态,从而损伤了食管黏膜,提高了患上食道癌的几率。

怎么预防食道癌发生?

1、每天适量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亚硝胺的形成,避免亚硝胺导致食管癌发生。

2、吃饭时注意细嚼慢咽,在口腔中细细咀嚼,有利于把食物切割成小块,并且有利于把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更顺利通过食管进入胃部,避免食管收到摩擦受损。

3、少喝少进食滚烫过热的食物。研究发现,新欢进食滚烫食物的人,会大大提高患食道癌的风险。进食过热可以使患食道癌的风险增加4倍。主要是由于太热的食物会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久而久之食道癌就有可能发生。

4、高危人群注意定期筛查,如果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或者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的人群,一旦出现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应尽早定期进行相关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嗜烟又嗜酒最易致食道癌 防食道癌要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一些食管癌可以早期发现并可完全治愈。了解食道癌的病因对食道癌的治疗和预防有着……详细>>

蹲着吃饭容易得食道癌?注意这些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是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与生命的疾病之一。食管癌的治疗结果因病期的早晚相差非常悬殊。以手术治疗为例,早期癌5年生存率……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吃饭太快也会致癌?当心这些习惯导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esophageal carcinoma)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占食管肿瘤的90%以上,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