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马上检查家里的油壶和菜板 癌症可能因为它们而起

2018-09-12 09:47:21      

时下癌症如此高发,其实是平时日常生活当中各种坏习惯累积所导致的。生活当中致癌因素是相当多的,比如在平时经常不洗油壶和菜板,会增加患胃癌得肝癌的风险。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相关事项。

那么家庭哪些习惯会有致癌风险呢?

油壶不常洗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在很多的家庭,当一罐子食用油用完之后,就会添加新油继续使用,这样长期不清洗油壶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因为长期使用一个油壶,而且不定期清冼,油,壶中会产生大量的油垢和残油,这些油垢和柴油容易形成油脂氧化和酸败,经过加热之后,就容易产生致癌物质环氧丙醛,长期如此会诱发胃癌。大家在选择游湖的时候,最好是选择玻璃材质或者陶瓷材质的,应该杜绝使用塑料瓶或者金属之类的油壶,而且还要定期清洗。

菜板不清洗会增加肝癌的风险

除了不清洗油壶之外,很多人也不喜欢彻底清洗菜板,菜板清洗不彻底的话就容易导致残留物质变质,变质后会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依附在食物上之后,被人体吸收就会诱发肝癌。因为黄曲霉素的那夜性是相当强的,普通的热水并不能够杀灭黄曲霉素,所以菜板应该经常用清水冲洗,而且还要用热水烫洗才行。有条件的话,最好是一年换一次菜板。

油烟机不常洗会增加肺癌的风险

很多人觉得油烟机于肺癌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因为油烟机不会接触到食物,怎么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呢?其实油烟机太多污垢的话,那么在煮菜的时候受热,就会出现一些焦油之类的化合物,吸收到肺当中就会产生炎症,甚至会诱发肺癌。所以每天在用完油烟机之后应该对油烟机进行擦洗,并且定期拆卸进行清洗。

洗刷用海绵擦会增加鼻咽癌和白血病的风险

很多人都习惯用海绵擦来清洗碗筷和杯子以及灶台等,但是有研究发现,长期接触海绵超会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而且容易引起月经紊乱和妊娠综合症,甚至会导致智力下降等问题出现,严重的还会诱发结肠癌和鼻咽癌以及白血病等。所以大家在清洗碗筷的时候,最好选择普通的棉质洗碗布。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这些容易致癌的坏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在平时生活里一定要戒除这些坏习惯,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其实癌症之所以如此高发,只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平时生活当中的小细节,那么只要从生活中小细节做起,就可以远离癌症的困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诱因 菜板 油壶

长期皮肤瘙痒可能因为癌症

皮肤瘙痒,通常认为与气候干燥、过敏、肝肾等疾病有关,患者往往只会自己涂药、止痒,都不会太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久治不愈的皮肤瘙痒,可能……详细>>

这些药物可能引起癌症

迄今癌症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大都认为长接触致癌因素是罹患该病的重要原因,如多种化学物质能诱发人体组织和器官发生癌变。至于长期使用某些……详细>>

癌症可能因慢性炎症引起的

有专家表示,据估计,至少有15% 的癌症是由炎症促发的,但确切机制尚未明确。专家介绍,炎症不仅可能会促发肿瘤疾病,还可能与肿瘤发展的多个……详细>>

8种习惯可能导致癌症

最新调查发现,癌症发病率近10年来大约增加了7%。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不良、吸烟、酗酒和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增加的主要……详细>>

人懒易生癌 六类常见癌症皆是因赖而起

癌症(Cancer),亦称恶性肿瘤(Malignant neoplasm),为由控制细胞生长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癌细胞除了生长失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