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用中药抗肿瘤的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2018-09-10 10:08:46      

我国的中医博大精深,中药在治疗肿瘤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用药方面会出现很多的认识误区,从而影响了治疗的疗效,服用中药抗肿瘤的误区有哪些。

服用中药抗肿瘤的误区有哪些?

1、有毒性的药物才能抗肿瘤

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只有毒性的中药材能够抗肿瘤,所以会长期大量的服用马钱子、斑蝥、蜈蚣等一些毒性中药,其实这类药物只是抗肿瘤的中的一种,还有很多种类中药同样也具有抗肿瘤的作用,比如清热解毒类、益气补血类或者软坚散结类等。单单靠一种或者几种毒性药物,往往不能够来抑制肿瘤而且还会伤害到肝脏、肾脏和心脏等,所以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选择药物,这样才能够发挥最佳的抗肿瘤作用,防止给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

2、中药需要久煎效果才好

有的人认为中药煎煮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需要煎的时间久一些,只有一些矿物质和贝类的中药需要长时间的进行煎煮,一些滋补性的中药煎煮的时间会更长一些,但是像外感药物、泻下药物、清热解毒药物,不能长时间的煎煮,不然会降低药效。

3、别人用的好方子拿来照用

有的人会看到别人服用中药之后效果很好,所以就会照着别人的药方来使用药物,结果却没有获得满意的效果,这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医会根据患者的体质来进行辩证,并且开出的药方是针对一个人的,同时要根据病情的发展随时的调整药方,即使两个人得的是同一个肿瘤,所使用的药物也是不一样的。

4、肿瘤病人不能使用活血中药

有人说活血化瘀类的药物不能让肿瘤患者使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肿瘤发展的过程中会伴有血脉瘀滞,主要表现为血浆黏度的升高、脏器出现肿胀、周围组织受到压迫等。活血化瘀主要是针对肿瘤患者出现淤血的病理特点来进行治疗的。现在有很多肿瘤患者的血液循环会出现高粘、高凝的特点,活血药物能够更好的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从而防止了癌栓的形成。

温馨提示

千万不要入了使用中药的误区,不能照常搬用别人的药方,适合别人的药方不一定适合自己,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让有资质的中医来进行调配药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中药抗肿瘤的误区 抗肿瘤 中药m

怎么用中药抗肿瘤?小心步入这些误区中!

现在,中药对肿瘤的治疗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所以选择很多人都会选择用中药去治疗该疾病,但如果你进入了中药抗肿瘤的误区,那么不光影响了治疗效……详细>>

肿瘤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肿瘤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不是只有老年人会患上肿瘤,对于肿瘤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哪些中药能够治疗肝肿瘤?7款常见抗肿瘤中药最适合!

我国的中医有悠久的历史,当患上某些疾病时会习惯使用中药的方式来缓解,不仅治疗效果好而且能够减少对身体所带来的副作用,其实生活中一些不起眼……详细>>

乳腺癌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有很多的明星是因为乳腺癌而丢失了生命,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惋惜,然而也开始对乳腺癌感觉到惧怕,总认为乳腺癌属于不治之症,其实对于乳腺癌我们……详细>>

抗肿瘤的食品

癌症是致命的杀手。尽管均衡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但科学家们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预防癌症方面有最为突出的效果。美国“十大排行榜组织”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