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心理压力?有哪些缓解小妙招?

2018-09-10 10:08:41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患者刚开始会难以接受自己的病情并且会胡思乱想,长时间下去会出现失眠、抑郁症等,如果想要让疾病快速的恢复,那么就要积极的来面对肿瘤。

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心理压力?

1、暗示法

要选择最好的时机,有意识的利用动作、想象、语言以及周围的环境对自己进行积极的暗示,这样可以消除一些负面的影响,从而缓解内心的紧张,让心情保持愉快以及平静状态

2、换个环境的方法

长时间待在固定的环境上会让人们失去一定的兴趣,从而引发了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患者可以适当的变换一下居住的环境,这样可以刺激人们的进取心以及自信心。比如去远方旅游,这样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同时也可以排解一些不良的情绪。

3、放松方法

选择比较优雅的环境,比较舒适的姿势,把心里的杂念排除掉,闭目养神,让全身的肌肉处于放松状态,然后采用缓慢和稳定的呼吸方法,这样可以解除精神的紧张、急躁、焦虑、压抑以及疲劳等。呼气时要让双手慢慢的握拳,把手腕微微弯曲,吸气后稍微的练习屏住呼吸一段时间,然后慢慢的呼气一直让全身的肌肉呈现松弛状态。

4、音乐的方法

当出现紧张、抑郁、焦虑等一些不良心情时可以听听轻音乐,这样可以给心理做一次按摩,优美比较动听的轻音乐可以转换情绪,做好心理上的调适。

5、宣泄的方法

其实宣泄属于人类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当悲伤抑郁时可以向自己的朋友来倾诉,也可以选择一项比较喜欢的运动方式,或者在比较空旷的地方来大声呐喊,就这样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也可以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6、逃避的方法

患者也可以选择逃避方法,这样可以让心理环境免遭受到侵蚀。但是需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避免了一些精神上的痛苦以及心理上的困惑。

温馨提示

随着医学的发达,对于治疗肿瘤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只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就可以战胜疾病,千万不能给自己太多的心理负担。平时可以和朋友一起聚会、聊天等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詹远 )

怎么缓解脑瘤患者心理压力?

脑瘤的治疗本就不容易,而采用手术治疗后的脑瘤患者又极易出现复发,复发不仅会给治疗带来难题,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脑瘤复发后患者的心理调……详细>>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5种心理 如何调节癌症患者心理?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发病前的性格、文化修养、病情轻重、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治疗过程中的症……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