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康复期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走入这些误区

2018-09-10 10:08:31      

每个肿瘤患者必须要经过手术和放疗化疗,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前,需要漫长的过渡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一些病人常常会进入各种误区,从而影响了病情的康复以及治疗。

肿瘤患者康复期的误区有哪些?

1、担心复发不能自拔

当确诊癌症之后人们的目标就是延长生存期,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复发的阴影,从而不能自拔。其实患者在康复期间,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就可以维持免疫功能。肿瘤复发和长时间的抑郁、愤怒、焦虑等不良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按患者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即可。

2、离不开中药

患者在康复期间很容易走进的误区就是乱服用药物、有病乱投医。当出院之后家人会比较心疼患者,所以会购买大量的人参灵芝等补品。其实合理的使用中医药可以有效的提高患者的食欲,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但是千万不能盲目的轻信一些小偏方,尽量选择质量比较可靠,并且有安全保障的中药材。中药材虽然可以起到恢复体力的功效,但是对肠胃也会造成影响,长时间服用的话会出现消化功能的不良,甚至会大量的缺乏营养。

3、盲目的照搬他人的经验

有些患者在肿瘤康复期间会户外进行活动,当遇见病友时会相互的交流并且互相的鼓舞。当听到有相同病情的患者服用某种药物有效果时,就会盲目的使用别人说使用的方子,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因为每个人的病情体质不同,每个人所使用的药物也是不同的。

4、认为身体康复,继续采取错误的生活方式

大部分的患者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了癌症,当认为自己身体康复时就会继续回归到以前的生活方式。患者一定要及时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戒掉烟酒,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控制高脂肪、高糖类的摄入量,做到均衡饮食。

温馨提示

癌症在康复期间是非常漫长的,只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按时服用药物,保持平和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睡眠,就能够减少癌症的复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康复期的误区 康复期 肿瘤

肿瘤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肿瘤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不是只有老年人会患上肿瘤,对于肿瘤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用中药抗肿瘤的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我国的中医博大精深,中药在治疗肿瘤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一部分患者在用药方面会出现很多的认识误区,从而影响了治疗的疗效,服用中……详细>>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详细>>

肿瘤患者康复期应注重保健 这2大护理要做好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应该以各种办法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这样才能够抑制肿瘤的发生以及转移,康复期间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要注意两点来提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