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肿瘤患者对化疗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应该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2018-09-10 10:08:25      

当提到化疗时人们会常常联想到呕吐、恶心、脱发、精神萎靡、抵抗力下降等,其实人们对于化疗会有一定的误区,坦然的面对化疗就可以降低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肿瘤患者对化疗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有的人认为只要化疗就必须出现脱发和呕吐的副作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并不是所有的化疗患者都会出现副作用。因为每一种副作用发生都会有一定的频率,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就会出现副作用,在不同的患者身上所出现的副作用也是不同。同样的副作用,有的患者表现比较轻微,而有的患者表现比较明显,所以副作用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也是因人而异的,千万不能因为别人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而拒绝化疗。

2、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化疗所使用的药物副作用都是相同的,有可能脱发比较明显,也有可能白细胞下降比较明显,也有的患者甚至什么副作用都不是非常的明显,各种药物的副作用也是不同的,再次给患者制作化疗方案的时候。除了要考虑治疗的效果因素之外,医生也会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以及对身体带来副作用的个人意愿不同,而选择不同的化疗方案。如果是患者的话在接受治疗之前,应该让医生全面的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并且告诉医生对不同副作用的耐受程度,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提高化疗效果。

3、脱发也是化疗所带来的副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化疗都会出现脱发,不同的药物以及不同的患者,其脱发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化疗结束之后头发也会慢慢的生长出来,甚至发色以及发质比以前会更好。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些药物减少脱发的发生,另外也可以使用温和的洗发液和冰帽,不能使用硬质的梳子以及染发,剪断头发也可以让脱发变得不明显而且特别容易护理,在不可避免脱发时也可以暂时选择假发,这样不影响化疗的开展,同时也不会影响美观。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在化疗过程中都会出现恶心、呕吐、脱发,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表现出来的副作用也是不同,千万不要因为别人出现的副作用而拒绝化疗,要正视化疗给肿瘤带来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的误区 化疗 肿瘤

肿瘤患者感冒怎么办?应避免陷入这3大治疗误区!

虽然感冒是一种小病,但是对于癌症来说却是很大的隐患,可能会引起肺炎感染等并发症,癌症患者患上感冒之后一定要认真的对待,感冒期间患者的抵抗……详细>>

肿瘤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一旦患上了恶性肿瘤会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肿瘤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并不是只有老年人会患上肿瘤,对于肿瘤人们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乳腺癌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有很多的明星是因为乳腺癌而丢失了生命,让我们感觉到非常的惋惜,然而也开始对乳腺癌感觉到惧怕,总认为乳腺癌属于不治之症,其实对于乳腺癌我们……详细>>

肿瘤患者康复期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走入这些误区

每个肿瘤患者必须要经过手术和放疗化疗,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前,需要漫长的过渡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一些病人常常会进入各种误区,从而影……详细>>

  • 曹志翔

  • 李艳玲

  • 朱敏

  • 梁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