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2018-10-02 08:29:05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

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

1、乐观的心态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查明导致肿瘤的真正原因,只能确认确定肿瘤和生活方式、环境因素、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其实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是坦然的面对一切,保持平和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增加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即可。在治疗肿瘤时不仅仅依靠医生更靠自己,需要药物,更要靠意志。

2、积极的进行治疗

肿瘤患者在做手术、化疗、放疗时都是比较辛苦的,但是这是目前治疗肿瘤最好的办法。其实肿瘤手术和普通手术没有很大的区别,创伤不是很大,而且对身体的副作用小。化疗放疗时身体会有一些副作用,但是一般都能忍受。化疗给身体带来副作用,一般治疗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出现,五天左右就会消失,出现的快,消退的也比较快。放疗副作用出现的比较晚,而且持续时间久。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千万不要认为手术越大越好,或者化疗、放疗时间越久越好,要多听一听医生的意见,然后做相关的选择以及决定。

3、按时的复诊

应该是肿瘤治疗之后会复发,所以恶性肿瘤患者治疗之后也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肿瘤是否出现了复发和转移,有利于及时的进行治疗。手术后的肿瘤转移和复发,80%的患者会在手术后的三年之内,所以手术后前三年应该每三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术后第五年,每六个月复查一次;五年之后可以每一年复查一次。在复查时要把重点放在常常发生转移的部位,比如肠胃道肿瘤手术后要重点检查肝肺。

4、合理的进行营养

肿瘤患者一定要注意营养,适度的节制饮食七分饱即可。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同时也要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至少要吃1到2个鸡蛋,动物肉里面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另外也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增加谷物的摄入量,比如高粱、玉米、大麦、小麦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抗氧化物质,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进行运动,减轻体重,可以改善身体的代谢状况,提高了身体免疫力,减轻了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戒掉烟酒,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康复的条件 肿瘤的康复 肿瘤

胃肠专家石汉平:肿瘤患者这样吃更益康复

营养对肿瘤患者的康复非常重要,那么,肿瘤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呢?4月23日,广东康复乐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防癌、抗癌……详细>>

肿瘤康复阶段如何护理?应做好家庭护理5步走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并且向重要的器官浸润,增加了治疗难度,早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术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防止……详细>>

肿瘤患者康复期的误区有哪些?千万别走入这些误区

每个肿瘤患者必须要经过手术和放疗化疗,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前,需要漫长的过渡时期,但是在这个时期,一些病人常常会进入各种误区,从而影……详细>>

肿瘤康复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定期检查很关键!

控制恶性肿瘤是困难的事情,因为癌细胞的增殖速度很快,而且具有一定的不死性,容易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发生转移及扩散,从而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恶化……详细>>

肿瘤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避免肿瘤复发?

进入冬季之后人们的食欲会增强,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期,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这样才可以增强抗癌的能力,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