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会传染吗?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

2018-09-08 07:44:58      

很多得了胰腺癌的患者,总担心会传染给自己的家人朋友,那么,胰腺癌真的会传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胰腺癌会传染吗?

胰腺癌是不会传染的,这种疾病没有传染途径,不属于传染病类型,所以说患者不用担心会通过什么途径会造成传染情况出现,但是患者要警惕这种疾病具有一定遗传性,所以说应该让自己的后代做好预防患病的工作。

有胰腺癌家族史者应如何预防胰腺癌?

1、积极防治与胰腺癌相关的疾病

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胰腺疾病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慢性胰腺炎,它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也是会发展成胰腺癌的,这主要是因为慢性胰腺癌可以激发胰腺组织增生,从而诱发胰腺癌,临床上大约有7%-8%的胰腺癌患者就是由于慢性胰腺炎演变而来的。另外,患有胆囊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得胰腺癌,这主要是因为胆囊疾病者,会有胆汁分泌过多的情况,这里面可能含有致癌物,当逆流到胰腺,就会形成胰腺癌。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是诱发胰腺癌的关键因素。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癌变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尽量将自己的体质调节成弱碱性,才能将胰腺癌拒之门外。

3、注意饮食调整

调整膳食结构有助于预防胰腺癌,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控制肉类以及脂肪的摄入量,保持体重;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生活饮食习惯一定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过度节食,因为这样是很不健康的,轻者的话,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情况,严重的可引起胰腺炎等疾病,也大大提高了胰腺癌发生的可能;另外,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烧焦和烤糊的食物,可减少大部分胰腺癌等的发生。

4、远离有害物质

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有机氯、氯化烃以及甲醛等,都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所以,大家要尽量远离这些有害物质,比如,在工厂工作要做好防护措施,新装修好的房子不要马上入住等。

5、要戒烟

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可随吸烟而分泌到胆管,然后在返流到胰管,从而诱发胰腺癌,因此,预防胰腺癌,一定要戒烟。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为什么被称为癌中之王?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胰腺是一个体积比较小的器官,所处的位置也很容易被隐蔽,但是胰腺癌的危害却特别大,大多数患者最终都只能够付出生命的代价,有些患者从发现病情……详细>>

肾囊肿会癌变吗?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

肾囊肿会癌变吗?这是很多肾囊肿患者都很关系的一个问题,所以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肾囊肿与肾癌之间的关系。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