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确诊 做ct检查还是增强ct好?

2018-09-03 08:59:26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比如肝癌,但是ct又分普通ct和增强ct。那么,在进行肝癌ct检查时,到底是应该怎么选择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癌确诊,做ct检查还是增强ct好?

ct检查在肝癌的诊断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通过CT扫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肿瘤的具体情况:位置、形态、大小、数量、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肝内管道的关系,对肝癌的分期、进一步诊断以及指导后续的治疗及判断预后有很大的帮助。

但对于是ct检查还是增强ct好这个问题,做专家表示:这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具体分析,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还没有确诊时,可以两个都做,好有个对比,但是如果已经确诊为肝癌,那么最好是做增强CT,因为这样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患者病灶部位的具体情况。但是要注意,不管是普通ct还是增强ct,对肝癌的检查都是有一定的缺陷的,比如无法确定性质、类型等情况,所以想要得到最准确的检查结果,最好是结合其他检查做进一步的诊断。

肝癌其他检查项目:

1、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是在肝癌诊断中最常见的一项检查,由于其操作简单、价格便宜、方便无创,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所以被广泛应用于肝癌的普查以及治疗后随访。

3、病理检查

可以清楚的判断它是良性还是恶性肝癌。

3、选择性肝动脉造影:

多用于进行其他检查后仍无法确诊的肝癌患者,属于入侵性检查,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肝脏的小病灶以及肿瘤的血供情况,不仅可以对肝癌进行进一步的确诊,还可以通过注射碘油的方式来堵塞肿瘤供养血管,从而达到诊治的目的。

以上就是关于肝癌诊断方法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尤其是有乙肝、 丙肝、肝癌等疾病的肝癌高位人群,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理检查 肝癌超声检查 肝癌检查

肝癌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能确诊?

随着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日益升高,人们对它的关注也不断增加。做好疾病的诊断很重要,可以为及时得到有效治疗争取到宝贵时间。那么,如何诊断肝……详细>>

CT检测更易发现肝癌 肝癌常见检查方法有哪些

肝癌是一种对患者伤害很大的疾病,所以应该及早预防肝癌疾病,避免疾病给我们的健康生活造成了影响,生活中身体如果出现不舒服,请及早到医院检查……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须终身检查 肝癌要做哪些检查?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最新统……详细>>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患肝癌的几率也在增加。肝癌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疾病,它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给无数家庭带来伤痛。早期肝癌还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