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提高肿瘤患者的睡眠质量?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2018-09-04 10:00:05      

只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尤其是对于患有肿瘤的患者,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够让病情快速的康复。但是因为肿瘤患者身体疼痛,再加上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的化疗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睡眠质量下降,甚至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从而影响了病情的恢复。

怎么提高肿瘤患者的睡眠质量?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定要顺应生物钟的规律,每天要保证相同的时间起床或者上床,白天不能一直卧床太久,要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午睡要控制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下午3点之后就不能再睡觉了,不然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2、食疗改善

如果晚上一直睡不着觉的话,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改善比如莲子,莲子味甘,具有健脾补肾、养心安神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虚所引起的心悸失眠、腹泻、心烦。莲子里面除了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之外也含有金丝草苷和荷叶碱,能够缓解消化不良、慢性胃炎以及神经衰弱等。可以直接选择新鲜的莲子来使用,也可以把莲子、芡实、小米一起熬粥喝。

3、适当的运动

癌症患者容易出现失眠,所以可以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睡眠的事情,比如睡觉之前泡脚或者适当的散步,另外到了晚上一定要营造比较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居住环境的安静以及整洁。服用药物的话尽量在睡觉前一个小时服用,睡觉前不能吃得太饱,看容易引起兴奋的节目,尤其是对于难以入睡的患者来说,喝咖啡或者喝浓茶都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4、要积极的治疗不能耐受的疼痛

夜间特别疼痛时会造成失眠,所以患者可以根据疼痛的部位、原因以及性质,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镇痛的方法比如止痛药物、镇静药或者针灸来缓解疼痛。

5、学会自我解压

当患上肿瘤之后很多患者会担心自己病情的变化,所以心里压力大,晚上睡不着觉,一定要学会做好心理上的调节,适当的减压,多做一些有利于放松的训练。可以听听音乐,这样可以及时排解内心的压力,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要放松自己的心情,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提高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积极的治疗夜间的疼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肿瘤睡眠的方法 肿瘤的睡眠 肿瘤

脑肿瘤要预防感染,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脑肿瘤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若压迫到重要组织神经会引起各种症状。对于脑肿瘤最害怕的是感染性发热,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做好生……详细>>

肿瘤患者失眠怎么办 支招解决肿瘤患者的睡眠障碍

失眠症状可由心理因素导致,同时也能因躯体疾病而出现。肿瘤就是引发患者出现严重失眠症状的疾病之一。那么,肿瘤患者如何预防这种失眠情况的发生……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没有人愿意和肿瘤这两个字沾上边,然而在生活中,患上该病的人却是不少。即便有时肿瘤呈良性,对身体依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它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详细>>

肿瘤患者睡眠差怎么办?可以从这3方面来改善!

高质量的睡眠对于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肿瘤患者会出现过大的心理压力,担心病情恶化或者经过放化疗时会降低睡眠的质量,让里面出现失……详细>>

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如何预防肿瘤?肿瘤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肿瘤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良性肿瘤患者病情进展比较缓慢,对身体各脏器的影响较小,通过手术治疗可以逐渐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