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预后差 预防工作势在必行

2018-09-01 09:30:45      

食道癌是一个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因为现在医学已经这么发达,却还没有攻克这种疾病的方法,可见这个疾病是多么严重,因此,对于食道癌,积极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一项工作。

如何预防食道癌?

1、要保护好食管

人的食管如果收到损伤,就容易受到细菌等物质的侵袭,从而诱发食道癌等疾病。所以一定要避免上述那些不良饮食习惯,保护好食管。

2、戒烟戒酒,谨慎服药

首先,烟本身就是多种癌症的主要病因之一,因为它含有多种致癌物,可直接致癌;而酒的话,如果经常大量饮用,很容易刺激食道,导致损伤、发炎等,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癌变,所以一定要禁烟并控制饮酒量;另外,药物的话,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因为药物的使用是有很多讲究的,一旦使用不当,就容易加重病情,甚至形成癌变。

3、不吃过烫的食物

食管对温度是有一定的耐受性的,如果食物超过了它可以接受的温度,就会导致其损伤、坏死,甚至增生,从而形成癌变,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刚出锅的食物。

4、远离致癌物质

亚硝酸胺、黄曲霉素这些都是已经证实的致癌物,常存在于腌制、发霉的食物以及隔夜蔬菜当中,所以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该类食物,此外,烧烤、油炸、煎制等高温烹制类食物平时也要尽量避免食用。同时,建议戒烟戒酒。

5、注意饮水卫生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饮水不当也是会造成食道癌的。所以,建议大家平时不要饮用生冷以及未经过处理过的水,应该饮用经过杀菌消毒以及煮沸过的水。

6、细嚼慢咽

与其他上皮组织相比,食管具有一定的耐磨性。然而,这种耐磨性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长期的狼吞虎咽,不将食物咀嚼到细致便咽下,则会损伤食管。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避免失管受到伤害。

7、遗传致病因素的预防

食道癌有遗传倾向,所以有家族史者,应定期进行食道癌相关筛查。

8、定期进行食管癌筛查

定期筛查是发现早期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采取食道癌诊断最常规的诊断方法——食管纤维光学内窥镜检查。同时这个检查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肿瘤的部位、大小以及形态等,为后续的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是目前食道癌最为准确理想的诊断方法。

温馨提醒:为了避免食道癌这个恶性肿瘤的骚扰,希望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预防。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预防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食道癌的全面预防工作

因为食道癌的发病原因多样,食道癌对患者健康的威胁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们的健康,给食道癌患者们生活带来不便,所以食道癌患者们迫切……详细>>

男性如何预防食道癌?4种蔬菜防食道癌作用大

在门诊中可以发现,患食道癌的病人以男性为多。从国内外资料看,总的情况确实是食道癌男性患者多。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地区的不同,患食道癌……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