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早期症状隐匿 这些高危人群需定期筛查

2018-08-23 10:05:44      

肺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肺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肺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总体来说还不是太理想的。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多数肺癌早期的适合,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导致患者在经诊断时,大部分都已经是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当然也就大打折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多为专家共同总结出:如果想要发现早期的肺癌,那么只有定期进行肺癌筛查。那么肺癌怎么筛查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肺癌怎么筛查?

1、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LDCT):主要是通过x线配合计算机,产生多个横截面图像或身体内部的图像。LDCT产生足够质量的图像,可以检测到许多肺部疾病和异常,使用比标准胸部CT扫描少90%的电离辐射。

2、胸部X光检查:X光检查可以让医生看到患者的肺部,心脏和血管,并且通常是有肺癌症状时进行的第一次影像学检查。这种无创的医学测试提供从后面到前面以及从侧面的视图。

3、痰细胞学:该诊断测试在显微镜下检查痰液样品以确定是否存在异常细胞。

哪些人需要进行肺癌筛查?

1、重度吸烟者:也就是每天吸烟超过20支,或许是烟龄大于20年,每年吸烟大于400支的烟民要注意定时查胸片。

2、不明原因呈现声响沙哑或吞咽困难的人:呈现此现象,应及时查看胸片,多半是肺癌。

3、有陈旧性肺结核的患者:陈旧性肺结核也是会发生癌变形成肺癌的,所以要当心,另外,在检查的适合,要注意其形状以及性质等方面是否有发生变化。

4、经常性的咳嗽、咳痰的人:尤其是咳出的痰中带有血或血丝的情况,就算一次,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是多次,更要警惕,这种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胸片检查,看是否是肺癌。

5、莫名出现肿块的人:如淋巴结肿、皮肤结节、头皮肿块等。应检查胸片扫除肺部肿瘤。

6、特殊肺外体现的人:如男性有一侧的乳房肿块,呈现杵状指、关节肿块等现象时,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拍胸片查看。

由于肺癌的病情发展比较快并且隐秘,所以对于上述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肺癌筛工作,定期体检筛查。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早期可无症状 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CT筛查

肺癌是所有癌症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了,它的易发人群基数也是比较大的,像长期抽烟者,从事化工业行业者,生活中大气污染严重地区者、本身就有肺炎……详细>>

肺癌早期的筛查主要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做?肺癌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有哪些建议?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有研究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发展有很密切的联系,患有肺癌后会出现咳嗽、痰中带血、咯血……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这些人定期筛查不能少

宫颈癌,大部分人应该都有所耳闻,我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宫颈癌而失去生命,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对宫颈癌的治疗效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是……详细>>

为何发现肺癌时总是晚期?肺癌早期如何筛查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