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频发的口腔溃疡可能就是口腔癌的征兆 这四个诱因还不注意?

2018-08-23 07:02:44      

春秋两季交替的过程中,由于人体抵抗力较差,特别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其中口腔病也是多发疾病中的一种。口腔溃疡在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而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生活压力太大、内火攻心、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长期精神紧张等都会出现口腔溃疡。虽然口腔溃疡是一种小病,但是严重时会影响患者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吃饭和说话的时候给患者带来极其的痛苦。而有些人经常口腔溃疡,可你知道口腔溃疡也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吗?

频发的口腔溃疡、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都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一般表现为灼痛难忍,一般因为免疫力低下被病毒趁虚而入造成溃疡。对于口腔溃疡一般不用用药,等上一到两周的时间便会自愈。对于口服维生素C和维生素B1可以加速痊愈。口腔溃疡的发生常和口腔卫生状况有关,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熬夜、挑食都能引发口腔溃疡。

而口腔癌的典型表现就是患者口腔内出现经久不愈、而且反复发作溃疡都在同一个位置,若口腔溃疡状超过4周,伴随口腔黏膜颜色改变,变成白色的斑块、或者条纹、赤红色等,或者口腔黏膜出现了绒毛状或菜花样的隆起等,同时伴有自发性疼痛和程度不同的舌运动受限,有这些表现都要提高警惕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必要时可对局部进行活检。

这四个原因是导致口腔癌的重要原因!

医学研究表明,饮食习惯对口腔癌的诱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改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抵抗口腔癌的发生。生活中哪些行为是诱发口腔癌罪魁祸首?

1、烟、酒刺激

烟、酒是导致癌变的重要原因之一,烟草和酒精都能刺激口腔黏膜,对黏膜造成损害。也是引起口腔癌、咽喉癌等的主要因素。

2、嚼槟榔

槟榔在世界卫生组织已列入为致癌物。槟榔粗纤维较多,长期咀嚼槟榔会刺激口腔黏膜,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异常增生,最终导致癌变。

3、戴假牙

长期戴假牙、义齿的人,由于黏膜长期被异常刺激,也会产生癌变。尤其常见于舌和颊粘膜。

4、细菌感染

不良的口腔卫生伴随慢性炎症存在,口腔黏膜受到慢性炎症的刺激也会增加癌变的风险。当口腔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还可致口腔癌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预防 口腔癌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可引发口腔癌变

迈入天气炎热的夏天,在军区口腔黏膜诊疗中心采访发现,近期口腔溃疡患者陡然增加。口腔溃疡反复复发怎么办?如何治疗口腔溃疡最有效?详细>>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口腔癌还是口腔溃疡?从这5点可判断

口腔溃疡常见于唇、舌、颊、腭、口底等处粘膜,初起粘膜充血、水肿、也可伴有水疱,逐渐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病损。一般1周左右即可愈合。……详细>>

口腔溃疡数周未愈 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十分常见,人的一生中,发生口腔溃疡的概率几乎为100%。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就可能发生癌变。 ……详细>>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口腔癌这5个症状有必要了解

说起口腔癌,很多人都不够了解,它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虽然发病率不是特别的高,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对口腔癌不够了解,在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