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良性肿瘤也需要警惕恶变 恶性肿瘤如何诊断?

2018-08-17 09:12:18      

当身体出现了癌症的“危险信号”或触摸到肿块时,人们大都很紧张。但是,若医生诊断不是癌,是良性肿瘤时,大多数人便会如释重负。殊不知,良性肿瘤也需警惕。因为良性肿瘤也会发生恶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呢?生活中有哪些良性肿瘤恶变的几率比较高呢?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如何区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主要区别大致有如下几点:

1、良性肿瘤的生长速度缓慢,恶性肿瘤长得比较快;

2、良性肿瘤不发生转移,恶性肿瘤易转移;

3、良性肿瘤的质地一般是比较柔软光滑的,和周围组织界限比较清洗,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什么全身症状,并且,经正规治疗,比如手术切除后,很快就可以康复,但是恶性肿瘤却恰恰想法,表面多数情况下是比较粗糙的,质地也是比较坚硬的,和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晰,一般的手术无法彻底治愈,很容易复发,并且多数患者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发热、消瘦等。

哪些良性肿瘤恶变概率高?

虽然绝大多数良性肿瘤不会恶变,也很少复发,其生长的速度也是比较缓慢的,对身体影响总体来说是比较小的。但这并不是说,良性肿瘤没有危险。有些良性肿瘤页会发生恶变,一旦变成恶性,其后果与恶性肿瘤相同。

恶变概率相对比较高的良性肿瘤有胰腺良性肿瘤、甲状腺腺瘤、乳腺纤维瘤、大肠腺瘤、胃肠道的平滑肌瘤、软组织纤维瘤等。这些肿瘤有转变为恶性肿瘤的风险,一经发现,要及时处理好。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一般诊断良性腺瘤,但有些息肉随着病程的进展,最后会恶变成大肠癌。再比如脑部的良性星形细胞肿瘤经过多阶段变化,也会转变为胶质瘤。有肿瘤史的患者***定期进行PET-CT检查,及时发现病变情况。

所以,不管时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我们都要引起重视,如果是良性肿瘤,可以暂时不治疗,但是一定要定期进行筛查。如果是恶性肿瘤,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是比较快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很容易发展转移,侵犯到重要组织,从而威胁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詹远 )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如何区别?教你2招良性肿瘤防止恶变!

很多人不知道恶性肿瘤是怎么一回事,其实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说的癌症。除了恶性肿瘤之外,还有一种叫做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如果能够很好的治疗和做……详细>>

如何确定良性肿瘤恶变?注意这三大情况

尽管很多良性肿瘤都是不会发作恶变的,不仅发展速度比较慢,术后也不易复发,对人体影响较小,但是这并不表示所有的良性肿瘤全是无风险的。反之,……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哪些区别

肿瘤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对于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别小看良性肿瘤,注意:这4种良性肿瘤也有可能变成恶性肿瘤!

一般只要对肿瘤有所了解,都能正常的区分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良性肿瘤主要就是正常细胞不断增生导致的,但这并不代表良性肿瘤就安全,一般还是需……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和恶性肿瘤?恶性都有哪些表现?

有的病,它是分性质的,这一点,对于病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关乎着这个人他的病应该要怎么治比较好,以及治好的几率。就好比如癌症,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