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是怎么形成的?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2018-08-16 09:29:32      

胰腺癌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所有癌症都是由异常细胞的生长引起的。基因突变改变细胞生长和增殖的细胞调节机制。含有这种突变的细胞以异常方式生长和增殖,最终产生肿瘤。因此,增加细胞DNA损伤风险的因素,例如吸烟或暴露于紫外线,是癌症的危险因素。

胰腺癌是怎么形成的?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

胰腺癌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并且该疾病在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最常见。胰腺癌在40岁以下的人群中很少见。

2、抽烟

吸烟者患胰腺癌的风险至少增加一倍,并且大约20%至30%的外分泌胰腺肿瘤被认为是由吸烟引起的。戒烟是一个人可以采取的减少胰腺癌风险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3、不健康的饮食

富含红色加工过的肉类,糖和脂肪但纤维含量低,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饮食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4、超重

研究表明,超重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约有10%的胰腺癌病例与超重有关。

5、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但风险很小。专家建议,应该对50岁以上突然患糖尿病的人进行胰腺癌的可能性评估。

6、胰腺慢性炎症

慢性胰腺炎或胰腺的长期炎症与胰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然而,在临床研究中没有建立这两种病症之间的因果关系。

7、遗传性胰腺炎

具有胰腺炎家族史的患者患胰腺癌的风险高于没有这种家族史的患者。这种罕见病症是由一种有缺陷基因的遗传引起的,这种基因在大约50%的病例中会在75岁之前导致胰腺炎的发展。

8、饮酒过量

在大约70%的病例中,慢性胰腺炎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而导致的。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危险因素。然而,没有研究在重度饮酒和胰腺癌之间建立联系。

9、遗传易感性

所有胰腺癌患者中约有5%至10%具有该病症的家族史。这种情况可以在家庭中发生,但是尚未确定易患这种癌症的确切基因。至少有一名患有胰腺癌的一级亲属的患者发病率的风险是未患有家庭成员的患者的两倍。患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突变 或人体乳头瘤病毒携带者的病情风险也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的原因 胰腺癌

胰腺癌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越来越高,到底胰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胰腺癌发病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详解胰腺癌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中不少人由于应酬,食用油腻、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较多,很容易导致体内内分泌紊乱,容易发福、上火等特征,这时候要注意关……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吸烟饮酒可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的三大诱发原因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很高发的肿瘤,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