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诊断?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2018-08-23 10:09:09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诊断基于实验室和病理学测试。第一次测试通常是血液测试,如果血液测试表明异常,则需要进一步的测试,如骨髓和淋巴结活检,以及CT扫描和影像学研究等等。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诊断?

一、验血

首先,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的诊断需要规定全血细胞计数。通常检测到贫血,血红蛋白水平通常低于5g / dl。此外还有不同程度的血小板减少症。这意味着血小板计数低。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 的白细胞(WBC)计数通常较高,但可能正常或较低。中性粒细胞的数量通常很少。当将少量血样涂在载玻片上并在显微镜下检查时,可能存在胚细胞。如果胚细胞局限于骨髓,则血液涂片可能是正常的。通过检查升高的凝血酶原时间,降低的纤维蛋白原水平和纤维蛋白降解产物的存在来测试血液凝固。血液中的乳酸脱氢酶水平可能会升高。此外,由于细胞死亡和形成的数量增加,可能会出现尿酸水平升高。特别是在给予化学疗法之前检查肝和肾功能。如果感染,可以开具血培养和其他适当的检查。

二、活检

如果患者血液检查异常,则开具骨髓活检。活组织检查包括使用注射器取骨髓样本。通常将针刺入髋骨并抽取样本。该过程是痛苦的并且在局部麻醉下进行。该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才能完成,并在门诊进行。检查骨髓样本中的癌细胞和异常细胞。还检查细胞以查看白血病的类型。有时进行肿胀淋巴结的活组织检查以检查扩散并区分白血病的类型与其他血癌如淋巴瘤。

三、细胞遗传学检测

细胞遗传学检测涉及识别癌细胞的遗传蓝图。可以使用这些测试鉴定白血病细胞非典型遗传组成。遗传异常的鉴定有助于确定治疗。细胞遗传学可能显示出超倍性。这意味着一条染色体的一部分可能被一部分染色体所取代。这称为易位。

四、CT扫描和影像学研究

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MRI扫描和CT扫描等成像研究,以检查心脏,肺,脑和肝等主要器官的扩散情况。如果睾丸增大,则需要进行睾丸的超声波。

五、腰椎穿刺

腰椎穿刺涉及从脊柱取一小部分脑脊液并检查是否存在异常的癌细胞。对于癌症已经扩散到中枢神经系统的患者,这可能是积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按免疫标志分为非T细胞型和T细胞型。前者又可分为无标志性急淋、普通型急淋、前B细胞型急淋和B细胞型急淋4个亚型;T细胞……详细>>

引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起源于不同造血祖细胞或干细胞的恶性变,特定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亚型可能具有特定阶段的标志。病因及发病机制尚……详细>>

导致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所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例的白血病细胞都有获得性基因改变,至少2/3是非随机的,包括染色体数目和结构的变化,后者包括易位(是最常见的异常……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淋巴白细胞的癌症。有几个风险因素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例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男性中比在女性中略微……详细>>

淋巴性白血病能治好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用药?

淋巴细胞白血病是我国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但是该病在临床上是有办法治愈的。关于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目前最有效的是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