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哪些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应该怎样预防癌症?

2018-08-14 09:16:23      

近些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都已呈上升的趋势发展。癌症的发病是由内外因素所导致,内因主要是先天性遗传因素的作用,外因就是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

那么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哪些癌症呢?

口腔癌与食管癌

中国人都有喝茶的好习惯,但是很多人喜欢喝热茶,所谓的热茶就是滚烫的茶水,长期喝热茶会给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会伤害到口腔黏膜和食道黏膜,那么容易引发口腔黏膜炎和食管炎,时间久了之后就会癌变,继而发生口腔癌与食管癌。

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有研究发现,乳腺癌于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与过度肥胖是有密切关联的,过度肥胖主要是长期饮食不当所导致的,在平时不吃蔬菜水果,那么就会增加患类似癌症的风险。因为长期不吃蔬菜水果,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肠胃功能会减弱,就会出现肥胖症,进一步就会引发乳腺癌和结肠癌以及前列腺癌等。

大肠癌

有的上班族由于工作太忙而长时间憋大便,如果我有一两次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是长期养成的憋大便的坏习惯,那么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粪便里含有份醋和打过程,以及硫化氢等多种代谢物质,这些代谢物质也就是致癌物,如果没有及时排出就会重复吸收,会刺激肠粘膜,时间久了之后就会患上大肠癌。

那么应该怎样预防癌症呢?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饮食习惯

平时一定要做到早睡早起,要注意劳逸相结合,要适当的运动,这样能够增强免疫功能,同时还要保持三餐饮食有规律,不能够暴饮暴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和荤素搭配合理,不要挑食,也不能节食。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中老年人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有长期吸烟喝酒的中老年人,应该每年做一次ct检查,如果有胃炎和肝炎之类的慢性疾病,患者也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有癌症倾向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半年到医院进行检查。

发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

大家在平时一定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如果出现了身体不适或者异常,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就医,因为很多癌症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的,很容易被病人所忽视,所以只要身体感觉到稍微有不适症状就应该检查了,特别是长期吸烟喝酒的人和长期熬夜的年轻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所以在平时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身体。

温馨提示

相信大家已经明白,大部分来自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为了避免癌症给我们造成的伤害,那么我们就应该从生活中小细节做起,首先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再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就能够大大降低癌症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不良生活习惯 癌症状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77%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近期,央视新闻报道称湖南60%左右的口腔癌患者和吃槟榔有关,不少市民听闻该消息表示很震惊。记者昨日采访我省肿瘤专家获悉,临床和研究表明……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症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吃

爱吃很热的东西可不是什么健康好习惯。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