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患者在饮食方面的4宜4忌

2018-08-13 07:43:08      

鼻咽癌的发生和饮食之间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做好饮食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鼻咽癌,也可以帮助鼻咽癌患者早日恢复康复,下面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鼻咽癌患者在饮食方面的4宜4忌。

鼻咽癌患者吃什么好?

1、高蛋白的食物

鼻咽癌患者需要大量的补充高蛋白食物,才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高蛋白可以促进自身免疫蛋白的合成,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能够更好的对抗癌症,减缓了癌症的扩张速度。

2、生津润喉的食物

多吃生津润喉的食物,能够有利于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可以缓解因为鼻炎而导致的咽喉不舒服,有异物感,这样可以更好的减轻患者的痛苦,帮助身体快速康复。

3、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众所周知如果身体里面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就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在饮食方面多摄入维生素b2可以影响亚硝酸盐的代谢,防止因为亚硝酸盐而诱发的鼻咽癌,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的肝和心、牛奶、大豆、黑木耳、羊肝等。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能够有利于加强身体的防御功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让癌细胞丧失活力,大量的补充维生素c能够致理由,鼻咽癌放疗后期引起的口腔溃疡,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量比较丰富的有大枣、红果、草莓、猕猴桃、番茄、菠菜、菜花等。

鼻咽癌患者不能吃什么?

1、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属于热性的,容易导致患者上火引发病情加重,导致口鼻干燥、喉咙肿痛更加的明显,辛辣的食物也会导致药物失效或者与药物产生不良的反应。另外辛辣的食物具有发散的作用,吃了之后会导致气虚,影响免疫能力,让患者更加的虚弱,辛辣的食物属于刺激性食物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能力,导致本来就虚弱的癌症患者雪上加霜,辛辣的食物主要包括辣椒、姜、蒜、胡椒、洋葱、葱、韭菜等。

2、不能吃壮阳的食物

壮阳的食物具有活血化瘀、温肾助阳的功效,对于身体内热并且伴有流血的鼻咽癌患者会加重病情的作用,如果吃了壮阳的食物不利于鼻咽癌患者的康复,壮阳的食物主要包括狗肉、羊肉、羊肾、牛鞭、牡蛎、韭菜等。

3、不能吃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身体里面输入大量的亚硝酸盐是诱发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过量的摄入容易加重病情。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主要包括腌制的咸菜、隔夜菜、放置很久的凉拌菜、霉变食物和熏烤食物。

4、不能吃油炸的食物

油炸的食物里面含有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淀粉在高温下油炸分解所产生的,如果吃得过多的话可能会引起多种恶性肿瘤。鼻咽癌患者在治疗期间吃这些食物会加重病情,所以尽量不要吃油炸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患者有哪些饮食宜忌

鼻咽癌的饮食,一直是人们所普遍关注的。近期的研究发现,无论是烹制还是未烧的腌鱼中都含有一种亚硝胺的化学物质,动物实验证实它是一种强烈致癌……详细>>

鼻咽癌饮食4宜4忌4食疗方

鼻咽癌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很多,平时我们应该注意这种疾病的存在,要有效进行治疗。平时需要注意哪些吃什么对鼻咽癌好?哪些吃了会加……详细>>

鼻咽癌能喝酒吗?鼻咽癌饮食宜忌

一般在康复的时期是不建议患者过度饮用酒的,在康复之后,身体如果没有异常的反应的话,可以适量的饮用一些酒,对患者的身体恢复是有帮助的,但是……详细>>

鼻咽癌患者饮食调理配方

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饮……详细>>

鼻咽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案

鼻咽癌是一种比较恶性的肿瘤,我国也属于高发的地区。那针对鼻咽癌这种疾病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根据实践经验证明,鼻咽癌患者的饮食安排是否合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