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类癌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

食道癌应该怎么预防? 养成这些好习惯可以远离它

2018-08-10 09:38:10      

近年来,人类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饮食方面也变得多种多样,从而提高了各类癌症的发病率,食道癌就是其中最典型的疾病之一。一旦患上食道癌,无论是在精神还是身体上,都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日常生活中预防食道癌非常的重要。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远离食道癌的侵害。

食道癌对人体的伤害大,做到这几点可以远离它:

1、注意饮水卫生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饮水不当也是会造成食道癌的。所以,建议大家平时不要饮用生冷以及未经过处理过的水,应该饮用经过杀菌消毒以及煮沸过的水。

2、戒烟戒酒,谨慎服药

烟酒以及某些常用的药物,也是诱发食道癌的罪魁祸首。所以,戒烟戒酒酒,对于预防食道癌来说十分的关键。而且用药也需谨慎,需经过医院诊断才可服药,千万不要自行抓药服用。

3、不吃过烫的食物

研究表明,经常食用过烫的食物,也会提高患食道癌的风险。因此,建议大家不要食用过烫的食物,像粥、汤这类食物,在做好之后不要马上食用,需要晾一段时间再吃。

4、营养平衡

营养不均衡以及营养不足,都会导致食道癌的生成。所以,建议大家平日里不要挑食,不仅要吃肉类,还要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保持营养的均衡。

5、细嚼慢咽

与其他上皮组织相比,食管具有一定的耐磨性。然而,这种耐磨性也是有限度的,如果长期的狼吞虎咽,不将食物咀嚼到细致便咽下,则会损伤食管。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避免失管受到伤害。

6、不吃发霉的食物

还有一些人,天生的就习惯于省吃俭用,甚至连一些发霉的粮食、蔬菜、水果都不舍得扔掉,而是将发霉变质的地方出除,然后继续食用。然而,食物的某一部分如果发生了腐烂霉变,会将毒素蔓延到未发生变化的部位,即使这部分食物没有表现出发霉的现象,也是有毒且不食用的,否则会对我们的消化道以及身体造成伤害。除此之外,像泡菜、腊肉这类腌制食品,也是少吃甚至不吃的好。

温馨提示

想要远离食道癌,首先要从自身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做起。当然,除了以上六种日常的行为需要注意,我们还需要定期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才能彻底的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预防措施 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

食道癌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预防?

在众多癌症当中,食道癌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在生活当中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癌,为了能够更好地去对其进行预防,我……详细>>

改变饮食习惯能防食道癌 食道癌应该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一种发生在食道内的恶性肿瘤,此病症状极其难忍,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严重的损伤,其食道癌疾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这更加加重生活中人们对……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