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消瘦乏力是早期胰腺癌征兆?胰腺癌应当怎样饮食

2018-08-27 10:12:03      

胰腺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也是最难治愈的一种,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这是由于胰腺癌发病的位置特殊,一般的药物难以到达,而且手术也不方便。目前还没有针对胰腺癌特别有效的药物,因此只能依靠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来延长患者的生命。胰腺这个器官和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密切的关系,在患癌早期,会有诸多消化系统和其他表现。

早期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1、消瘦乏力

人只要正常饮食,一般不会发生不明原因的消瘦。一旦体重莫名其妙地大幅度下降,肯定是身体出了问题。而胰腺癌的表现之一就是消瘦乏力。因为胰腺这个器官分泌的胰液,对于消化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患上了胰腺癌,胰液的分泌或者是排出受到了阻碍,无法及时参与消化,那么人吃下去的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过一段时间之后,身体就会因为营养不足而消瘦,人也会感到疲惫乏力。

2、上腹部隐痛

胰腺这个器官紧邻肝脏,因此胰腺出了问题,对于肝脏也会有一定影响,因此有的患者会出现黄疸等症状。但比较常见的症状还是上腹部隐隐作痛或是感觉不舒服,一些患者可能会误认为是胃病导致的,也不大在意。如果是胰腺癌导致的上腹部疼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而且也难以通过服用胃药等方式缓解,需要注意。

3、食欲不振或腹胀

胰腺是参与消化的一个重要器官,胰液分泌不足,会导致食物无法及时分解消化,因此人容易产生不想吃饭、厌食油腻等症状,而且由于消化不良,会经常觉得肚子很胀。如果有这些消化方面的症状,排除胃部和肝脏后,一定要考虑是不是胰腺出了问题。

胰腺癌应当怎样饮食?

1、保持饮食有规律,尽量少吃多餐,不要一次性食用过多的食物,以免增大消化的负担。

2、饮食搭配要合理,尽量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的营养来源,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避免加重胰腺的病情。

3、可以适当地吃一些可以帮助消化和理顺肝气的食物,像是山楂和紫菜等。

4、如果消化能力下降将严重,还可以适当地增强脾胃的功能,多吃些养胃健脾的东西,像是山药之类的食物。

胰腺癌由于病变位置特殊,因此治疗比较困难。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食欲不振和上腹部疼痛等,一定要考虑是否胰腺出了问题。患上了胰腺癌,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消化能力,多吃健脾养胃和养肝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饮食 早期胰腺癌征兆 消瘦乏力

胰腺癌3大早期征兆 该如何预防胰腺癌

False详细>>

胰腺癌征兆

胰腺癌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男性是女性的1.5~2倍。此病起病隐匿,早期酷似“胃病”,容易被误诊,因此更须仔细加以自我诊断。详细>>

胰腺癌的征兆

40岁以上患者有下列任何表现的患者需高度怀疑胰腺癌的可能性, 近期出现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症状,内镜检查正常。详细>>

注胰腺癌的五个征兆 胰腺癌要注意早期的筛查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