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这6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应如何应对?

2018-08-07 14:36:52      

癌症,最怕就是遗传给子女,但多数癌症又都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的,尤其是下述这几种癌症,所以如果是有下述这些癌症家族史者,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哪些癌症会遗传?

1、肝癌

如果父母肝癌病史子女如果是已经有生育的,那子女都要进行全面检查,而如果还没有生育,就要特别的注意。

2、肺癌

直系亲属有肺癌史的话,其得肺癌的几率就要远远高于一般人,假如这个人还有抽烟的习惯,那么得肺癌的几率可比一般人高出数十倍。

3、胃癌

胃癌也是会遗传的,如有胃癌家族史,也就更容易得胃癌,并且,胃癌的遗传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所以孩子最好是尽早的进行体检筛查。

4、乳腺癌

乳腺癌也是遗传倾向,尤其是直接亲属,如果母亲有出现乳腺癌,生育出来的女儿遗传到乳腺癌的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3倍。

5、鼻咽癌。

鼻咽癌也是会遗传的,如果有出现鼻咽癌的女性,在生育时要特别检查这一项。鼻咽癌的遗传是跟地区以及家族倾向有关系的,如果家族中有鼻咽癌的亲属就要定期做癌症检查。

6、结直肠癌

如果家族里有人有过结肠癌病史,尤其是父母,其子女得同类癌症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4-5倍。

有上述癌症家族史者应该怎么办?

1、定期体检筛查

有癌症家族史者,年龄一旦超过30岁,就应该定期每年去进行相关癌症的筛查。有的甚至更早,因为近年来癌症的发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部分癌症,20岁以后就应该开始进行体检筛查。因为癌症的发生会经过一个漫长的潜伏期,可能十年、十五年才会犯病,在加上部分癌症在早期可无任何症状表现,所以定期体检是发现早期癌症的最直接也是最关键的方法。

2、禁止吸烟

最好是禁言,如果实在控制不住,也一定要控制支数,因为已经有多项研究证明,吸烟是会

导致多种癌症发生的,包括肺癌、肝癌、食道癌、鼻咽癌、膀胱癌等等。

3、均衡饮食

如果让大家一点垃圾食品都不接触的话,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里只建议大家可以稍微调整一下自己的饮食结构,包括每天食用足够的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和豆类食物,做到饮食均衡,然后尽量避免哪些可诱发癌症的食物,比如烧烤、油炸、腌制、烟熏、辛辣刺激等之类的食物。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包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早睡早起,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预约的心情。

(责任编辑:詹远 )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经常会有一些病人问医生肿瘤会不会遗传,能不能进行预防。对于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地下结论,大量医疗实践发现,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详细>>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经常会有一些病人问医生肿瘤会不会遗传,能不能进行预防。对于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地下结论,大量医疗实践发现,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一……详细>>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明荣教授: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详细>>

癌症遗传吗 5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癌症遗传吗?癌症现在不是明确的遗传性疾病,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癌症确实有遗传倾向,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现在,有关癌症遗传的证据较多……详细>>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公众都有共有的常识:癌症是由后天形成的,不能遗传。但是近来经过一项研究调查得知,10%的癌症与遗传相关,并且有四类癌症遗传几率高,这四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