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微波炉为何会癌症?主要有这三种说法

2018-08-07 14:40:28      

微波炉,由于其方便快捷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与各大家庭、单位当中,很多人,觉得只要把菜放进去,选择一下时间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不当的微波炉使用方式会诱发癌症的发生。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很恐怖,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赶紧来了解一下下述内容吧。

微波炉为何会癌症?主要有三种说法:

1、微波食物产生致癌物质:部分食物是不宜放入微波炉加热的,比如不熟的肉类,在加入的过程中,会转化为致癌物。

2、食物营养流失导致:用微波炉烹饪的蔬菜中的各种元素以及营养成分都会大大的减少,或者会转变成致癌物。

2、身体有一定的变化:微波炉所产生的辐射会让人身体内的荷尔蒙失调,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等情况。

上述这3点就是微波炉会致癌的主要说法。大家也别太担心,只要合理正确的使用微波炉是不会致癌的。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来预防癌症出现?专家表示:一定要记住这5点:

1、凡是脂肪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用微波炉加热时都要非常小心,如奶酪、坚果、五花肉、鱼干、肉干等食品都属于高脂肪低水分食品。因为水分少,同样能量的微波加热后,温度就上升得特别快,很容易焦煳或炸开,从而产生致癌物。

2、另外,婴儿奶粉、婴儿辅食之类不适合用微波炉加热,但这些产品同时也不能随便用烤箱或炒锅加热。它只能用热水加热,这是为了避免加热不均匀带来的营养素损失,避免高温产生任何有害物质,因为婴儿对营养素的需求是非常严格的,身体的解毒能力也远未发育完全。

3、食物忘记取出要扔掉。当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或者解冻时,如果没有及时取出,放置的时间超过2个小时,就应该将食物扔掉,因为放置太久的食物在食用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所以最好要扔掉,避免食物中毒。

4、肉类不能加热再放入。不能将肉类加热到半熟后再用微波炉进行加热,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同样会继续的增长,如果再次使用微波炉进行加热,它的加热时间短不能将细菌全部杀死,这样加热之后的食物很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5、在使用微波炉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其是否适合微波炉加热,这样也是比较安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微波炉使用不当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电器,由于它加热食物快,所以很受青睐。但是微波炉如果使用不当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一个就是会导致癌症发生……详细>>

小心 这样使用微波炉加热会致癌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则名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帖子。帖子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详细>>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要谨记3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微波炉因为其方便快捷,在日常生活中为人们广泛使用。但是最近一条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微博却让人有些害……详细>>

微波炉使用不当竟然会致癌?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家用电器,主要是利用微波辐热来进行加热,但是在使用微波炉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小心不恰当的使用方式可能会致癌。详细>>

专家辟谣:微波炉致癌说法没依据

近来,一则关于微波炉危害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样的“危害论”让不少经常使用微波炉者感觉担忧,当然,也有不少人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危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