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别不相信 这些烹饪方式让你得癌的几率蹭蹭涨

2018-08-07 14:36:33      

饮食和癌症的发生,也是息息相关的,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有所了解,像那些拥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得癌的几率就会比较高,可是你知道,不当的烹饪方式也会增加患癌的几率吗?如果不清楚的话,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哪些烹饪方式会致癌?

1、长时间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做菜

长时间接触厨房高温油烟以及长期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做菜的人比在环境较好的人当中得肺癌的几率要高3-4倍。这也侧面证明了为什么有的女性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2、油冒烟才放菜

油冒烟,说明已经达到它的烟点了。如果等到油明显冒烟再放菜,油在高温下就开始出现变化,出现变质冒烟,就会产生各种有害健康的物质、致癌物。另在,冒烟的油下菜后会破坏菜中的维生素,也会产生大量油烟,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如果长期吸入这些油烟就容易得癌。

3、每道菜油下的特别多

人体如果摄入太多油,会给身体带来很多方面的影响,会导致一些癌症的出现。

4、用小作坊花生油

世界卫生组织将黄曲霉素划为一类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破坏肝脏物质,会引发肝癌。而花生油原料和制作过程都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而很多小作坊由于工艺不够完善或缺少原油精炼处理设备,又省掉了检测工序,出来的花生油就很可能存在致癌的黄曲霉素。

5、不洗锅接着炒

很多人在炒完菜后没有将油锅洗干净再接着炒,当再次高温加热时,看似干净的锅里可能产生苯并芘这种致癌物质,它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可经由呼吸道进入体内,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如果锅里还有残余的菜,不清理掉接着炒,很容易烧焦从而存在致癌隐患。

6、将经过油炸的油再次用来炒菜

食油在高温加热后会发生反式脂肪酸以及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如果二次使用会导致致癌物大幅度增加。

如何预防不当烹饪方式诱发癌症?

1、可以在厨房安装排气扇或者抽油烟机。

2、油温合适就可开始放菜。

3、要控制油每天每人摄入的油量不能超过30克,所以要保持在一个数值上,或者比这个数值更低。控制油脂的摄入不仅可以预防癌症,还可以预防很多其他的疾病。

4、购买大品牌食用油。

5、在炒完一道菜后要先把锅清洗一下,再做下一道菜,不要贪图省劲。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预防癌症的良好习惯

哪些生活方式会致癌呢?引起癌症的原因往往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癌症就要避免坏习惯,有一个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行。接下来,……详细>>

最易产生致癌物烹饪方式

做饭时产生的油烟,让很多主妇担心自己被熏成“黄脸婆”。哪种烹调方式,产生的油烟和有害物质会更少一点?为回答这个问题,本实验选用菜籽油作……详细>>

别贪吃舌尖上的美食 四种烹饪方式易致癌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中国基层最美味最古朴的数百种美食,再次触动了亿万观众的味蕾。不过,腌、烤、煎、炸四种最古老的烹饪方式,……详细>>

舌尖上的美食? 四种烹饪方式易致癌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中国基层最美味最古朴的数百种美食,再次触动了亿万观众的味蕾。不过,腌、烤、煎、炸四种最古老的烹饪方式……详细>>

这些疾病癌变几率特别大 各种癌症的早期信号

生活当中有些疾病一开始不注意其实是容易恶化成癌的,所以得了小病千万不可以忽视,那么哪些疾病容易恶化成癌呢?癌症的早期信号有哪些呢?今天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