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预防直肠癌?

2018-08-07 09:24:53      

直肠癌是发生在肠道的恶性肿瘤,当患上直肠癌时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贫血、体重突然减轻等症状,大部分的癌症只要查出来已经是晚期了。

直肠癌晚期会有哪些症状?

1、肠梗阻

当癌细胞肿瘤增大时会导致肠腔的狭窄,从而出现了肠梗阻的症状,当癌肿细胞侵犯了周围组织时,患者会出现排尿困难、尿痛、尿频等;当转移到肝脏时会出现肝肿大,甚至腹水黄疸;当侵袭腰骶神经时会出现腰部疼痛。

2、肛门肿块

直肠癌患者晚期做肛指检查的时候会触及到肿块,而且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贫血、体重减轻,同时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总是排便不尽等。

3、分泌物增多

随着癌症肿瘤的增大会对直肠黏膜造成更大的刺激,患者会直肠内有轻度的不适感,同时也会增加粘液的分泌物,大便中表面会出现条状的粘液,有时患者会出现便秘的症状。癌肿瘤表面出现溃烂时,大便会变得更加的稀薄,并且大便如同水一样且混合着血液和粘液。

是什么导致了直肠癌的发生?

1、饮食因素

如果在饮食方面摄入过多的低纤维素以及高脂肪类的食物,就会对肠道造成了严重的刺激,慢慢的诱发了直肠癌的发生。另外直肠癌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有直肠癌家族史的患者比正常人群患上该疾病的几率高达十倍以上。

2、慢性炎症的肠病

慢性肠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那么肠道黏膜就会长期受到刺激,比如收到了血吸虫病、慢性菌痢、结肠炎等,久而久之就会发生癌变。

如何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要注意饮食

在饮食方面应该多样化,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不能大量的吃高蛋白以及高脂肪的食物,适当的摄入含有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的蔬菜以及水果,这样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类食品,因为大豆里面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质,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另外也可以适量的喝茶,茶属于一种天然的植物,里面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防止癌症的发生。

2、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若患上肛裂、肛瘘、直肠息肉、结肠炎或者慢性肠道炎症时,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一旦出现了乳头状息肉,应该及早去医院做手术的切除,这样可以防止癌变的几率。

3、合理的饮食结构

每天至少要吃五种蔬菜和水果,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直肠癌的发生,另外也要限制肉类的摄入量,如果大量的吃脂肪类的食物,就会增加患癌的几率。防止便秘,同时也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尽量戒掉烟酒,因为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会直接刺激癌细胞的生长。

温馨提示

生活中做好预防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身体,尽量不要熬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碱性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预防 直肠癌晚期的症状 直肠癌

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晚期如何应对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预防直肠癌应该怎么做?

直肠癌属于一种消化系统的癌变,也是十大常见肿瘤疾病之一。与其他癌症相比,直肠癌早期的症状十分的明显,只是大多数情况下都被人们忽略了,从而……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皮肤瘙痒可预示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晚期直肠癌会传染吗?直肠癌中分化腺癌是什么?

直肠癌按照其癌变的类型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在体检时发现,在直肠癌的早期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