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如何判断有没有长肿瘤? 应该如何预防肿瘤?

2018-08-07 09:25:06      

肿瘤主要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当患上肿瘤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肿瘤压迫到器官时才会有明显的症状,如何判断有没有长肿瘤呢。

如何判断有没有肿瘤?

如果摸到身体上有包块就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查看是否是肿瘤。大部分的肿瘤都是躲在身体里面,只有到了晚期才被发现。身体中最常见的浅表肿块主要有淋巴结肿大、脂肪瘤、皮肤癌、各种肿瘤等,只要在生活中多注意,通过自己的手法就可以判断肿瘤的好坏,只要摸到肿块要及时的去医院做诊断。一般可以从肿瘤的位置、硬度、形态、大小、边界以及压痛感等来判断肿块的性质,要先去医院做彩超或者穿刺才可以确定肿瘤好坏。

肿瘤的分类有哪些?

肿瘤主要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的肿瘤生长比较缓慢并且有包膜,会呈现膨胀性的生长,用手触摸时会有滑动感、边界比较清楚并且不转移,预后一般良好且会有局部的压迫症状,一般没有全身的症状,通常不会威胁到生命健康。恶性肿瘤生长迅速呈现侵袭性的生长,容易和周围的组织粘连,用手摸时不可以移动、边界不清楚,容易发生转移,治疗之后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早期患者会出现低热、体重突然的下降、食欲减退,晚期会出现贫血、发高烧、身体消瘦,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死亡。

饮食会引起肿瘤的发生吗?

1、如果饮食方面过多的摄入热量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另外长期的营养不良或者热量不足也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从而引起了各种癌症的发生。所以平时要有合理的饮食结构,做到荤素、粗细搭配,一日三餐中要均衡的摄入谷类、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等。

2、若是大量的摄入脂肪会增加患上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的风险,并且肥胖的人群容易发生肿瘤的转移。若是摄入过高或者过低的蛋白质也会促进癌症的发生,一般会引起乳腺癌、结肠癌、肝癌或者胰腺癌。乳腺癌的发生和摄入大量糖类也有很大的关系。

3、饮食过于精细、大量的动物蛋白摄入量、膳食纤维含量太少会引起结肠癌的发生。另外如果吃过多的食品添加剂、食品烹调剂、腌制食品等都会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长期大量的吸烟喝酒、乱使用雌激素药物、免疫抑制剂和抗癌药物都会导致肿瘤发生。

肿瘤患者吃什么好?

1、菌类和新鲜的蔬菜水果

菌菇类食物主要包括金针菇、香菇、木耳、冬菇等里面含有大量的多糖类,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防止肺癌和胃癌的发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抗氧化剂、维生素c以及其他的活性成分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比如红薯、西红柿、卷心菜、芦笋、胡萝卜、猕猴桃、萝卜等。

2、豆制品和大蒜

豆浆、豆腐里面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可以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大蒜里面含有的大蒜素可以防止癌症出现恶化,同时胡萝卜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剂功效,可以清除体内的有害自由基,预防肿瘤的发展。

温馨提示

一旦摸到身体上有不明原因的包块要及时去医院做诊断,排除肿瘤的可能性。另外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吃一些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注意饮食的卫生,戒掉烟酒,不吃辛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的预防 肿瘤的判断方法 肿瘤

肿瘤不疼是恶性的吗?如何预防肿瘤?

肿瘤主要分为良性和恶性的,有的人会认为只要不疼的肿瘤才是最可怕的,并不是所有的肿瘤不疼就是恶性的。详细>>

如何在饮食上预防肿瘤? 健康饮食能远离肿瘤!

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导致肿瘤发生的直接原因,所以应该合理的饮食有利于降低患上肿瘤的几率,尤其是对于恶性肿瘤来说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摄入了致癌物……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如何预防肿瘤?肿瘤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肿瘤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般良性肿瘤患者病情进展比较缓慢,对身体各脏器的影响较小,通过手术治疗可以逐渐治……详细>>

如何预防肿瘤 正确烹饪让抗癌事半功倍

不当的烹饪方式和饮食习惯会致癌,但正确和科学的烹饪方法则能更好地留住食物中的抗癌成分,让抗癌事半功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