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猪肉食用过多会导致肠癌?预防肠癌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8-08-06 09:19:06      

肠癌是属于消化系统癌变的一种癌症,患上肠癌的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问题,比如腹部疼痛和腹部胀痛以及便秘等问题,对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终致命。而肠癌和胃癌一样,与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预防肠癌,一定要提高健康饮食的意识。

吃多了猪肉会导致肠癌吗?

猪肉和牛肉及羊肉都属于红肉一类,这种肉类含有比较多的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如果长期食用这些肉类,身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会积累比较多,脂肪和胆固醇等积累在肠壁上,会损伤肠道粘膜和细胞,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肠细胞的恶性病变,导致患上肠癌。因此,平时饮食中要注意,不要经常吃太多红肉类肉食,可适当增加鸡肉鱼肉等白肉,尽量让肉类多样化,同时肉类比例也不要太大。

预防肠癌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控制能量摄入

饮食主要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和能量,因此应当以满足身体需求为限度,不要过量地补充能量。如果每天摄入的能量过多,会导致肠胃的消化负担加重,而且多余的能量也会转化脂肪储存在人体内,损害肠胃健康,增大患癌风险。而控制了能量的摄入,比如蛋白质、脂肪和淀粉等,可以降低患上肠癌的几率。

2、多吃蔬菜和水果

大肠和小肠是负责排出食物残渣的主要器官之一,由于食物残渣经过胃部的处理,剩下的大多是无用的废物甚至还含有毒素,因此如果大小肠吸收过多废物,也会产生病变。而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等物质,可以将食物残渣中的有害物质吸附住,一起排出体外,减少了大小肠对杂物的吸收。

3、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维生素,具有优良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防止结肠的上皮产生因老化而产生过多的增生等,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生;而叶酸等微量元素,可以有效抑制结肠癌变。

很多癌症都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预防患癌最好从饮食入手。比如,要预防肠癌,就应当控制肉食的比例,尽量少吃红肉,增加鱼肉鸡肉等的比例,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要控制能量的摄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饮食原则 肠癌 猪肉食用过多

使用泻药增加患肠癌风险 预防肠癌的饮食有哪些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常吃纤维素食可防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详细>>

预防肠癌的7款食疗方,让你远离肠癌的纠缠!

肠癌主要包括直肠癌和食道癌,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这类人群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另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搭配。详细>>

粗糙的食物可预防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有些人偏爱精细的香米和白面制品,不喜欢糙米和窝头,因为它们吃着“扎嗓子”。其实“扎嗓子”的正是宝贵的膳食纤维,它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 ……详细>>

结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结肠癌,得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肠癌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大肠癌,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以及摄入某些特定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