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癌胚抗原会升高吗

2018-08-03 10:49:0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癌胚抗原升高很有可能是由于各种消化道癌症所引起的,但其实一些像是吸烟、妊娠期以及直肠息肉等两性疾病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现癌胚抗原的升高,所以这个抗原的升高并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要想确诊胃炎还是得根据病理学检查的金标准才行,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吧。

胃癌癌胚抗原会升高吗?

癌胚抗原升高不一定是胃癌。癌胚抗原的确是与肿瘤相关的抗原,而以往也经常把癌胚抗原作为早期诊断结肠癌和直肠癌的特异性标志物,但是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发现,不仅胃肠道的恶性肿瘤,可以出现癌胚抗原的增高,在乳腺癌、肺癌以及其他恶性肿瘤的血清中也会有所增高,所以癌胚抗原也变成了广谱肿瘤的标志物,但是仍然不能作为诊断某种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指标,只是在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病情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罢了。

癌胚抗原升高有什么临床意义呢?

1、癌胚抗原升高可能是由于各种恶性肿瘤所导致的,虽然并不能确定是哪一种恶性肿瘤,但是如果在人类的血清学检查中发现有这种抗原的升高,就应该严重怀疑身体里面的某一个部位存在有恶性肿瘤了。

2、癌胚抗原升高不一定就是恶性肿瘤。虽然癌胚抗原升高的确是大多数被作为恶性肿瘤的标志,但是对于有些人而言,也可能没有任何的恶性疾病也出现癌胚抗原的增高,比如一些吸烟的人群或者是正处于妊娠期和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人,也可能会在血清中出现癌胚抗原的升高,所以这它并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不过在诊断上具有辅助诊断价值而已。

3、肿瘤发生转移会出现癌胚抗原浓度的升高。这是因为癌胚抗原的这样一个生理特征,所以也变成了监测恶性肿瘤是否发生转移的一个标志性指标,而医生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指标来检查肿瘤切除手术后期的治疗效果如何,是否也有发生其他脏器的转移,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手术方案选择。

总的来说,如果有胃癌的话会出现癌胚抗原的升高,但是并不是出现了癌胚抗原的升高就一定是胃癌的原因,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觉得自己在医院查出了癌胚抗原升高,就开始提心吊胆的,因为这个癌胚抗原只是一个指标,也很有可能也是一些非疾病因素所导致的,所以也不要这么快下定论。

指导医生: 六安市人民医院 肿瘤科 主治医师 孙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癌胚抗原升高的意义 癌胚抗原 胃癌

胃癌术后癌胚抗原升高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做了胃癌手术后都希望自己的疾病能够变好并且不会再复发,但是胃癌毕竟是一种恶性肿瘤,就算做了手术切除以及后期的放化疗后……详细>>

癌胚抗原偏高的原因

癌胚抗原偏高的原因是什么?癌胚抗原(CEA)最初发现于结肠癌和胎儿肠组织中,故名癌胚抗原,它能向人们反映出多种肿瘤的存在,是一个广谱性肿……详细>>

肝癌与癌胚抗原

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antigen,cea)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8×103的糖蛋白分子,因其在胚胎时可正常分泌……详细>>

什么是cea癌胚抗原

CEA是首先在结肠癌病人的血清中发现的一种糖蛋白,在胎儿3~6个月的血清中也可以检测到,所以称作癌胚抗原。详细>>

体检发现癌胚抗原125高怎么办?

癌胚抗原CA125来源于胚胎发育期体腔上皮,是一种特异性较强的肿瘤标记物,其诊断的敏感性较高,但特异性较差,是体检中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