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硬化结节易和肝癌混淆 需注意区分

2018-08-02 07:29:24      

肝硬化结节,该病的早期症状和肝癌十分相似,都有肝区疼痛、腹胀、纳差、乏力、消瘦、腹泻、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并且很多原发性的肝癌,会随时间慢慢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的患者,又会有大量的结节症状,加上这种结节和早期的肝癌很难区分,所以被诊断为肝癌的几率非常之高,那么,临床上有什么办法可以区分这两种疾病呢?

专家表示:一般这种情况下,都会建议患者进行超声检查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来进行诊断。超声和ct检查在发现早期肝癌的诊断方法当中具有重大的意义,可以清楚的看到肝脏部位的具体情况。

此外,临床上还有几种疾病也容易和肝癌混淆,希望大家在进行肝癌诊断时,可以注意一下:

1、肉芽肿:

像女性朋友如果经常口服避孕药、或者有寄生虫感染等情况,也会导致肝脏出现结节,影像检查目前和肝癌很难做出区分,所以是建议可以通过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来诊断。

2、肝脓肿:

大部分肝脓肿的患者会出现肝区不适、乏力、低热、消瘦等症状,和肝癌的早期症状十分相似,所以最好是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这样结果更为准确。

3、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有时候也很容易和肝细胞癌相混淆,所以在诊断时,需多加留意,血管瘤和其他疾病相比较的话,还是比较好区分的,血管瘤一般生长的速度是比较慢的,也没有慢性肝病、乙肝病史。

4、不均匀脂肪肝:

少数的脂肪胺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脂肪堆积,所以很肝癌有时候会混淆。可以通过具体症状来进行初步判断,脂肪肝一般不会出现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全身症状,而肝癌会。

5、肝包虫病:

多见于我国西北牧区。右上腹或上腹部有表面光滑的肿块,病人一般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肝包虫皮内试验阳性可资鉴别。

上述就是关于肝癌容易混淆的疾病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因为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当出现症状去医院检查看诊时,可以多留意一下,避免误诊,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肝癌治疗的早晚时机又和肝癌的治疗效果息息相关,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詹远 )

肉芽肿易与肝癌混淆 这2大检查有助确诊

很多疾病的症状上跟肝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果不仔细检查容易与一些其他的肝病造成误诊,这样一来给病人带来的伤害是特别大的。那么跟肝癌症状相……详细>>

容易与肝癌混淆的疾病有哪些?肝癌的确诊方法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疾……详细>>

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有很多肝硬化患者病情严重时就会变成肝癌,所以肝硬化患者应该平时多注意肝癌的预防,那么,有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详细>>

肝癌和肝硬化有何区别?这些食物快速诱发肝癌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健康程度,关乎着自身健康的程度。近年来,不少人受到肝癌和其它类型肝病的危害,怎样区分原发性肝癌和其它肝病,是……详细>>

肝硬化结节已被误诊肝癌 肝癌确诊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