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晒太阳一定会得皮肤癌吗?专家:这样做就不怕紫外线的危害

2018-07-31 14:02:20      

近年来,皮肤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专家表示,这和大气臭氧层的破坏引起的紫外线辐射力增加有很大的关系,当臭氧层减少1%,紫外线的辐射量就会大大增加。在一些日照时间猛烈、紫外线辐射强力的地区,皮肤癌的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这是由于紫外线辐射也是导致皮肤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防晒可抵御紫外线辐射引起的免疫抑制,对减少皮肤癌的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 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也表示,过度晒太阳确易致皮肤癌,如30年代美国海军士兵过度晒太阳后,皮肤癌发病比普通人高7倍。另外,曝晒灼伤也易引黑色素瘤。但事情总是一分为二,晒太阳虽增加皮肤癌危险,但却使深部癌减少,而前者治疗比后者容易得多。所以,晒太阳并不那么可怕。

要想享受阳光的好处而避免紫外线的侵害,做好防晒工作很重要。那么,如何防晒呢?

首先,防晒一定要涂防晒霜,它不仅可以帮助延缓皮肤老化的情况,还可以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的侵袭,从而降低皮肤癌的发生几率,至于具体采取哪种防晒霜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此外,防晒方法还包括大量喝水,不过最好是加有葡萄糖的水或盐水。平时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还可以通过使用遮阳帽或遮阳伞进行防晒。

从上我们可以看出,防晒对预防皮肤癌,降低皮肤癌发病率有多么重要,所以平时大家在出行时,一定不能偷懒。

但是,还有一点大家也要知道,就是防晒只是降低皮肤癌的发生,不是完全杜绝,因为皮肤癌的发生,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所以想要彻底远离皮肤癌,我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具体如下:

1、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预防皮肤癌,要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健康作息,戒烟戒酒。此外,在饮食上少吃像辛辣刺激、含碱性的食物。

2、尽量避免化学物品

据相关数据显示,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可达一百多种,比如焦油、沥青、苯并芘等都会提高患皮肤癌的几率,所以一定要尽量避免。

3、积极治疗各类慢性皮肤病

很多皮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产生溃疡、发炎、坏死等情况的话,是很容易导致皮肤癌的,所以一旦发现皮肤异常,一定要及时看诊。

4、多喝绿茶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可以抗皮肤癌的食物,比如绿茶,对预防皮肤癌也有一定的帮助,因为茶叶中多酚可以保持自由基的活性,从而达到抗癌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

为什么紫外线会引起皮肤癌?5招拒绝皮肤癌!

天气炎热时,适当的接受阳光照射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骨骼生长发育。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因此外出一定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皮肤癌有哪些症状危害 防护紫外线可预防皮肤癌

一项研究显示,英国皮肤癌病例在过去40年里飙升了7倍,而这个巨大的上升被归咎于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日光浴。长时间暴晒导致皮肤癌发病率升高……详细>>

晒太阳会引起皮肤癌吗?应该怎么预防皮肤癌?

夏季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如果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容易导致皮肤晒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皮肤癌,所以在夏季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尽……详细>>

紫外线诱发皮肤癌的凶手

皮肤癌诱因有哪些?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每年有多达6万人死于过多的阳光照射,主要是其导致的恶性皮肤癌。详细>>

金刚狼休·杰克曼皮肤癌复发 这样晒太阳易患皮肤癌

近日,“金刚狼”休·杰克曼对外透露自己皮肤癌复发,其癌细胞樱井转移到了肩部。13日,他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自己鼻梁贴了纱布的照片,留言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