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筷子也会引发癌症?何正确使用筷子来预防癌症?

2018-08-02 09:23:17      

筷子是我们每天都需要用到的用品,没有筷子,我们就不能将美食送进嘴里,由此可见,筷子是很重要的。而就是这种人人需要的筷子,也会导致癌症的出现,可能有很多人在疑问,筷子和癌症有什么关系?如果筷子会导致癌症,那大家都不用吃饭了。

筷子也会引发癌症?

虽然说筷子和癌症没有直接关系,使用筷子也不会引发癌症,但是我们家中的筷子在每次用完后都会洗干净,而在刚洗完后筷子上面会有水渍残留,很多人会将它没有晾干就收放起来,这样就会让细菌滋生,尤其是长久不换的筷子,更是细菌堆积,这样在使用的时候就会损害到身体健康。而在现下很多家庭喜欢使用木筷子,他们认为木筷子的材质是天然的,会比较健康,但木筷子却是最容易隐藏细菌的,由于它的缝隙比较快,而且不容易清洗,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而长久不换的木筷子在洗干净后因为没有晾干就放起来,很容易滋生黄曲霉菌,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发霉了,而这种霉菌是一种致癌物质,长期有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就容易引发癌症的发生。因此,建议大家在平时筷子要勤换,尤其是已经发黄的筷子,或者是缝隙上感觉不干净的时候就要及时更换筷子。

如何正确使用筷子来预防癌症?

一、要定期更换。保证内3个月或者半年更换一次筷子,一般筷子在使用超过这个期限会堆积很多细菌,就可能导致使用者发生肠胃疾病,如呕吐、感染性腹泻,严重的会导致使用者发生癌症。

二、清洗干净。由于筷子上的残留物并不是通过清水就可以清洗干净的,所以在清洗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要使用洗洁精,最好能用热水,并且在洗干净后要把筷子晾干再放入柜中,并且要有定期消毒筷子的习惯。

三、新买的筷子使用前仔细洗。由于筷子在生产以及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细菌以及化学物质在上面,所以在购买回家后要使用前最好用热水煮下消毒,才能让筷子彻底被洗干净。

温馨提示,在平时使用筷子的时候要注意最好购买优质的木筷子,最好不要使用塑料筷子,尤其是在消毒的时候,如果是塑料筷子,是不可以进入高温消毒的,高温消毒容易产生有毒物质,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严重的也是会致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筷子预防癌症 癌症的病因 筷子

如何正确预防癌症

随着人类对癌这一顽症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渐意识到癌的预防是抗击癌症最有效的武器。许多科学研究及有效控制活动表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1/3……详细>>

经常使用口红会致癌? 如何正确使用口红预防癌症?

相信很多爱美的女性都会拥有不少的口红吧,在外出的时候需要涂一下口红才能让自己的气色更好,可以说口红是很多女性的必备品。但是,有很多人说经……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