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早期防癌筛查意义重大 筛查时应注意哪些?

2018-07-30 09:15:06      

在我国,大部分的人,对健康的意识管理并没有那么严格,当出现身体不适,第一反应,就是先忍忍,只有当明显不适的时候,才会想着去就医,但是,如果这种情况放在癌症上面,那么后果就比较严重的,已经出现明显不适这种情况,多数都是癌症中晚期的症状表现,这时候治疗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甚至部分患者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意义。

对于这种情况,专家一再强调,早期防癌的重要性,因为早期的癌症经过正规的治疗,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部分患者甚至可以完全治愈。所以国家卫生组织建议把防癌检查作为一种常规的体检,做到对癌细胞的早发现、早治疗,把癌细胞扼杀在萌芽之中。

哪些人是早期防癌的重点对象?

1、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即含有癌症易感基因人群。

2、所处的地方属于癌症高发地区的人群,比如鼻咽癌,在广东发生的频率是最高的。

3、有癌前病变人群,如息肉、胃镜发现中重度增生、异形增生等。

4、经常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比如放射物质、化学物质、厂矿企业污染物质。

5、年龄35岁以上的人群。

上述这些人都属于癌症的高发人群,所以定期进行防癌筛查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一年一次,尤其是超过35岁以上的高危人群。

但是防癌筛查,也是有讲究的,并不是随随便便检查一次就好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接着看下防癌体检的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的三大关键

1、界定高风险人群

因为癌症的种类是有很多的,所以检查的项目也是很多的,不可能一一去进行检查,所以要界定高风险人群,在进行针对性的检查,比如长期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主要原因,那么长期吸烟的人防癌筛查时,就应该增加一项低剂量螺旋CT检查。

2、防癌体检需要长期进行

肿瘤专家认为,防癌体检并不是“一次保终生”,是需要长期进行的。而且,不同的癌症高危人群,间隔时间不一,应该根据个人情况、体检发现的问题来确定后期检查的时间间隔。如乙肝患者应每半年做一次防肝癌检查;大肠癌高危人群如果肠镜检查为阴性,5-10年复查一次即可。

2、高危人群应管理好生活方式

体检只是有助于帮你发现肿瘤,并不会帮你治疗,所以一旦被诊断出有肿瘤的情况,应及时治疗。另外,检查当时结果即便没有什么异常发现,也不代表以后就没有得癌的可能性,所以建议癌症高危人群应该增加锻炼、改变不正规的饮食习惯、戒烟、控制血糖、体重,及时接种疫苗等。

(责任编辑:詹远 )

防癌筛查别进入这3大误区

很多病,要是在它刚发生时,没有及时解决,延误了救治的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癌症时,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详细>>

防癌筛查怎么做?记住这3别

有的病,在发生以后,给人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要是没有在最合适的时间解决掉,那么,多数时候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癌症就是这样的。由于其只……详细>>

如何进行防癌筛查?筛查前注意考虑这几点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并且由于癌症的治疗效果和发现治疗的时机是息息相关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所以如何发现早期的癌症很关键。专家……详细>>

癌症频发怎么办?防癌筛查要定期做

癌症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由于其大多数不及时治疗可致死,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果发现早期的癌症的?专家表示:防癌就是……详细>>

防癌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年龄很关键

癌症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一环,因为现在很多的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任何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导致很多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就已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