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有哪些表现?应如何筛查?

2018-07-28 09:30:44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可怕的疾病,不及时治疗,可致死。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多数情况下,早期的癌症经过正规的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甚至治愈的。因此,了解、发现癌症的早期症状至关重要。

当出现癌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1、 不明原因的消瘦、无力。

2、 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出血,腹泻或便秘经常交替出现。

3、 莫名头痛,伴突然出现的短暂的视力障碍和呕吐。

4、 身体任何部位如乳腺、颈部或腹部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

5、 长期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胸痛。

6、 上消化道有灼热感,吞咽困难,吞咽有异物梗塞感、刺痛感,久治不愈。

7、 反复出现的不明原因的高热、低热。

8、 停经后出血,白带异常增多。

9、 不明原因的无痛性血尿

10、舌、颊、皮肤等部位溃疡长期无法自愈。

一般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时,都会或重或轻的出现一些症状,上述这些症状也不是癌症的专属,只是大部分癌症的典型症状,一旦当出现上述症状,并且症状反复或久治不愈就要警惕癌症,及时进行癌症筛查。

那么,癌症诊断常用的检查手段有哪些?

1、询问详细病史

包括是否有无癌症家族史,自身疾病病史,发作时间等。

2、体格检查

有很大一部分癌症都是发生于明眼可见的部位,所以进行全面体格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可初步对其性质做出判断。

3、影像学检查

临床上很多疾病的症状是非常相似的,尤其是早期的癌症,只单独凭借症状我们是无法明确判断疾病的性质的,所以这时候就需要借助影像学进行确诊。目前临床上,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CT检查、B超、彩超、造影、X线常规透视、核磁共振、核医学检查等。这些检查对癌症的诊断方面都有着巨大的意义,也有各自的适应症,有时候为了提高准确率,也会联合检查,所以具体的检查方法还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2、病理学检查

病理检查是癌症诊断的金标准,原因在于癌症其实是人体正常细胞发生了癌变而转化为增殖不受控制的癌细胞,所以直接的观察对诊断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的。有时为了提高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临床上常常会将影像学检查和病理性检查联合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诊断癌症常用检查手段有哪些?

诊断癌症,我们常无法从肉眼得知病情状况,必须要综合采用多种检查手段来明确,借助于这些检查手段我们可以明确病情,同时还可以知道疾病的严重程……详细>>

哪些检查能确诊癌症?不同癌症的表现症状

癌症想要更快的治愈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是很重要的。然而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知道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癌症,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这两……详细>>

如何应对似是而非癌症症状

近年来,报纸杂志及网络媒体常会发布类似“你所不知道的癌症信号”等相关的医学科普知识,暂且不论它的科学性有多高。读者们很多时候会把自己的……详细>>

常见的癌症止痛药物有哪些?

几乎全部的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癌痛的情况,一般早期由于肿瘤的面积比较小、病情也比较轻,所以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到了晚期,肿瘤开始不断的向其他……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