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外阴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少不了

2018-08-29 09:47:54      

相信大家对外阴癌是非常陌生的,外阴癌属于一种原发性的肿瘤,大部分的患者会出现外阴瘙痒难忍、外阴出现白斑肿块,同时也会出现泌尿系统的症状,比如尿痛、尿急、尿频、排尿困难等,外阴癌手术之后如何护理呢。

外阴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1、要监测好患者的生命体征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回病房必须要平卧6个小时,头偏向一侧,这样有利于保持呼吸道通畅,一定要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以及意识。

2、疼痛护理

因为女性的外阴部神经末梢是比较丰富的,做了手术之后切口一般都会使用大量的棉垫进行加压包扎,患者可能会感觉到疼痛不适,在护理时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止痛药物来止痛。多和患者进行聊天且通过听轻音乐的方法来缓解疼痛感,在护理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3、做好伤口的护理

腹股沟处的伤口手术并发症主要是出现伤口的裂开、感染或者坏死,从而延长了切口愈合的时间。在手术后一定要护理好伤口,密切的观察伤口有没有出现渗液、流血、使用的材料有没有湿润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在护士的帮助下换药处理。

4、引流管的护理

清除后两侧腹股沟淋巴结后,难免会出现组织液、淋巴液,手术之后必须要放置引流管,这样才可以及时的清除皮包下的渗液、渗血,能够防止感染,促进伤口的愈合。在手术后要密切的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以及气味,而且要保持通畅,如果发现引流量减少或者是切口周围出现肿胀,引流管血管或者粘连堵塞,要及时的告诉医生。如果引流量比较多且颜色发红,说明有活动性的出血。

5、尿管的护理

手术后要保持尿管通畅且长期开放,一定要观察患者的尿液量、性质以及颜色,防止尿管出现堵塞、褶皱和脱出。每天要使用碘伏给患者冲洗外阴部,在手术后的一个星期左右通知医生把尿管拔出,让病人多喝水,同时也要观察其排尿的情况。

6、排便的护理

在手术后如果过早排便的话会增加腹压,从而加大了伤口的压力,导致创面受到了污染。为了防止过早排便手术后应该避免吃食物,并且给予静脉营养的维持。等待患者的肠功能恢复之后,再采取半流质或流质的饮食,要多吃含有高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的通畅,可以减轻了腹压,降低了切口的张力,每次大便之后要及时使用碘伏棉球来擦洗会阴部这样,有利于保持清洁,防止外阴伤口受到污染。

温馨提示

在手术后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成功率,不能让患者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多注意休息,可以通过听音乐多聊天的方式来转移其注意力,鼓励患者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癌手术的护理措施 外阴癌手术 外阴癌

外阴癌手术后如何护理?应做好这5大方面的护理!

外阴癌发生在女性生殖器常见的肿瘤,主要表现是外阴部出现肿块和结节,同时伴有瘙痒或疼痛。早期通过手术治疗能提高其治愈率,但手术后要做好护理……详细>>

外阴癌手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手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到目前为止手术切除的方式治疗外阴癌最好的一种手段,但是做了手术之后,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只有在生活中做好护理,才可以减少并发症……详细>>

外阴癌手术后要注意,小心带来这5大并发症!

大部分外阴癌是鳞状上皮癌,主要表现有外阴部有肿块或结节,同时伴有瘙痒和疼痛感。外阴癌晚期会有血性或脓性分泌物和尿痛。早期可通过手术方式治……详细>>

外阴出现结节警惕外阴癌 女性如何预防外阴癌?

外阴癌是女性常见问题,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3%-5%,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容易罹患外阴癌。那么,女性外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及早发现……详细>>

女性外阴癌是什么原因?外阴白斑要警惕外阴癌

女性在一生中不可避免多少受到妇科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妇科肿瘤方面,对于青春期的女性来说,也要注意一下妇科方面的肿瘤,特别是外阴癌。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