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多形性腺瘤是良性肿瘤吗?会发展成唾液腺癌嘛?

2018-07-20 09:19:51      

多形性腺瘤是最常见的唾液腺肿瘤,在男性和女性之中发生的概率相同,五十岁以上的人群是多形性腺瘤的高发人群。肿瘤通常生长缓慢并且不产生任何症状。

多形性腺瘤是良性肿瘤嘛?

在总体评估中,多形性腺肿瘤是光滑的,多形的和成型的。然而,肿瘤细胞在显微镜下是不完整的,并且肿瘤伪足可以延伸超出表观胶囊的边缘。肿瘤的含量根据细胞构成和粘液样含量而变化。

在显微镜下,特征是肿瘤的形态多样性,存在上皮和间充质样元件。两种细胞负责不同的外观:上皮细胞和肌上皮细胞。上皮细胞构成大部分细胞区域,肌上皮细胞构成间质区域。细胞元素与基质元素的比例可以广泛变化。基质成分可具有粘液样,纤维瘤或软骨样外观。

伪足的存在超出了肿瘤的明显边缘,这是单纯的多形性腺瘤摘除术后显着的复发率的原因。对腮腺多形性腺瘤的选择管理是浅表肺叶切除术,将正常腺体组织的袖带与肿瘤一起取出。同样应该用正常组织的袖带去除颌下腺和小唾液腺多形性腺瘤。

由于对复发性疾病的治疗很困难且经常对患者的治疗信心带来打击,因此对多形性腺瘤的初始切除给予了高度重视。复发性多形性腺瘤通常以多灶性方式发生,重复手术会使面神经受到永久性损伤的风险增加,面神经监测有助于降低这种风险。

放射治疗可能有助于治疗多种复发性疾病,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在多形性腺瘤的切除中不应牺牲面神经。应使用显微切割技术去除严重粘附于神经的肿瘤。

多形性腺瘤会发展成唾液腺癌吗?

癌多形性腺瘤是指由先前存在的多形性腺瘤引起的上皮癌。该肿瘤仅含有恶性上皮成分。该发现与恶性混合肿瘤形成对比,恶性混合肿瘤是包含上皮和间充质样元件的恶性肿瘤。癌多形性腺瘤代表约百分之五的唾液腺恶性肿瘤。多形性腺瘤的恶性变性很少发生,但随着良性肿瘤的长期观察,该速率增加。特征性临床特征是否则生长缓慢或稳定的肿块突然快速生长。

这种恶性肿瘤的表面特征是坚硬,不包囊,结节,中央坏死和出血。在显微镜下,诊断基于浸润肿瘤的恶性过程,该肿瘤具有多形性腺瘤的组织学特征。恶性成分可能表现为腺癌,鳞状细胞癌或未分化癌。

癌多形性腺瘤具有侵袭性自然史和预后不良。区域性和远处转移是常见的,是一种严重的唾液腺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腺癌 良性肿瘤 多形性腺瘤

多形性腺瘤的症状

多形性腺瘤生长缓慢,常无自觉症状,病史较长。肿瘤界限清楚,质地中等,扪诊呈结节状,高起处常较软,可有囊性变,低凹处较硬,多为实质性组织。详细>>

多形性腺瘤应手术切除

多形性腺瘤又名涎腺“混合瘤(mixed tumor)”, 在涎腺肿瘤中最常见,占全部涎腺上皮性肿瘤的50% 以上。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4……详细>>

如何预防多形性腺瘤?

多形性腺瘤(pleomorphic adenomas)又称泪腺混合瘤。组织学上形态呈多形性,泪腺混合瘤包含双层腺管上皮,同时含有异常的基……详细>>

多形性腺瘤的症状有哪些?

多形性腺瘤又名混合瘤,其生物学特性不同于一般良性肿瘤。多形性腺瘤最常见于腮腺,其次为下颌下腺,舌下腺极少见。发生于小唾液腺者,以腭部为最……详细>>

唾液腺癌有哪些分类?

腺样囊性癌是下颌下腺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他唾液腺恶性肿瘤还包括多形性低度恶性腺癌和涎腺导管癌,唾液腺的腺癌代表那些不能轻易分类的恶性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