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医务人员做直肠癌检查的6步 检查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2018-07-21 05:06:49      

直肠检查是一种性别的筛查,有助于发现直肠、肛门和前列腺的异常,如癌症、感染和各种损伤。这些检查应该定期进行,作为你身体健康的一部分。医务人员解释说:“直肠检查是胃肠道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检测盆腔器官的疾病。这项检查应该由医生进行,以确保程序正确、病人舒适和检查结果准确。受过训练的医务人员是唯一应该进行直肠检查的人,因为未经训练的人在探查时会损伤敏感的直肠肛门组织。

告诉你医务人员做直肠检查的6步步骤:

1、解释程序并确保提供同意

如果你是一名将要进行肛肠检查的医学专业人员,那么你的第一步应该是向你的病人解释检查的内容。然后,让病人在同意接受手术的情况下签署同意书。你可以这样解释这个过程:“这次检查,我将把戴着手套的手指插入你的直肠,检查是否有异常。你可能会遇到一些压力和或不适,但过程只需一两分钟。”

2、洗手并戴手套

在对病人进行任何类型的身体检查之前,重要的是要洗手和消毒,这是因为你不能将任何细菌、病毒或寄生虫转移到他们身上。用温水加肥皂通常是足够的,但你也可以使用酒精基消毒凝胶。彻底擦干双手,然后戴上一双新的腈或无乳胶检查手套。在医学领域,数字直肠检查通常由您的家庭医生、妇科医生、直肠科医生或护士进行。

3、安抚病人

进行和接受数字直肠检查对人们来说可能是尴尬的,所以表现专业和安慰病人是很重要的。在解释了整个手术过程后,要求患者脱掉臀部,侧卧,弯曲膝盖并将双手放在胸部附近——这基本上是胎儿的姿势,或者是膝盖弯曲的左侧。用长袍或毯子盖住它们,以保持隐私和温暖。在臀部下面也放置一个保护垫。DRE可以在病人站立的情况下进行。女性可能会在骨盆检查中接受检查,因此她们可能会双脚蹬着马蹬向后躺。男人站起来的时候经常要接受检查,除非他们感到紧张,然后躺下来可能更舒服。躺在他们身边通常更放松,更容易进入肛管。为了让自己感觉更舒服,最好让同性别的人进行DRE。

4、在食指上涂抹温热的润滑剂

出于礼貌,为了防止患者感到太震惊和不适,在给食指涂抹润滑剂之前,一定要先将润滑剂预热一点。即使是室温凝胶也能感觉到凉爽,并导致肛管收缩,这使得数字考试更具挑战性。目标是让肛门组织尽可能放松,这样插入手指不会变得不舒服或疼痛。有时用局部麻醉剂进行直肠检查,以使肛门区域麻木并减少不适。如果检查者的手指很大,而被检查者的肛门括约肌特别紧,这一点尤其正确。电热凝胶取暖器价格便宜,可以在医疗用品商店买到。或者,大多数凝胶和润滑剂可以在微波中加热20 - 30秒。

5、手指轻轻插入肛管

一旦你的手指和肛门被温热的凝胶润滑,分开病人的臀部,慢慢插入你的食指。最好在插入手指的过程中让患者深呼吸,以放松他们,防止他们收缩肛门括约肌。为了方便手指的插入,在手腕上缓慢旋转或来回扭动你的手。在插入手指前,快速评估肛门有无异常。

6、感觉异常

一旦进入直肠,用食指感觉是否有异常,如异常的肿块、硬点、软点或裂缝。顺时针旋转手指,然后逆时针旋转,感觉直肠的整个内周。你也可以通过直肠壁触诊前列腺。感受前列腺的前部,前列腺有两个裂片,两个裂片之间有裂缝。健康的前列腺摸起来很光滑,探测时不会疼痛。如果压在前列腺上疼痛,可能是良性生长、感染或癌症的迹象。当前列腺从肛管被按压探测时,感觉像小便是正常的。

完成评估后,慢慢地移开食指,检查手套是否有血液或粘液。然后清除肛门周围的润滑剂,摘下手套并扔掉,洗手。让病人用一些绵纸私下擦拭自己。要取下你的脏手套,把你另一只手的食指放在脏手套的袖口下,然后向你的手指拉下来,把它剥开。检查本身不应该导致出血,所以如果你看到手套上的血迹,那可能是痔疮或其他内部问题的迹象。手术结束后,检查病人的感觉,特别是手术开始前他是否紧张。另外,要记住,从躺着到站着会让一些人感到头晕,所以鼓励病人慢慢地这样做,观察几分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检查步骤 直肠癌的检查 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结直肠癌有哪些症状?应做哪些检查来诊断?

结直肠癌具有很强的遗传特性,其发病多与患者的饮食情况有关,也就是说长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的人,其患结直肠癌的几率会很高。由于结直肠癌患者……详细>>

直肠癌早期有无明显症状?怎么能检查出直肠癌?

直肠癌是一种原发于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主要高发于40~80岁的男性,通常患病后早期无明显症状,发展到后期时,患者会出现大便性状和排便……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成痔疮 学会直肠癌检查4方法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是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对于这种疾病要注意及时发现,……详细>>

热狗竟然成为直肠癌帮凶 年轻人要筛查直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