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管癌? 这些不良习惯一定要远离

2018-07-22 05:27:33      

平时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发生,比如吃得过烫、过快、过饱、过辣、过咸等都会增加发病率,食管癌晚期严重威胁了我们的生命健康,那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管癌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管癌?

1、吃得过烫

当食物到达10℃到40℃的时候是最适宜的进食温度,但是不能超过60℃,如果食物温度超过了65℃就会把食物的黏膜烫伤,久而久之会导致食道的病变。尽量不要吃热食的温度降到60℃以下在吃饭。

2、吃得过快

如果吃饭吃得太快的话,食物就不能得到充分的咀嚼,粗糙的食物容易损伤食道的黏膜上皮,从而引发了急性的炎症,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慢性的炎症以及食管癌。尤其是像坚果、花生、糖块等干燥的食物,如果没有得到充分咀嚼就吞咽的话,可能会直接损伤到了食道,在平时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食物每次要至少咀嚼25次以上再吞咽。

3、吃得过辣

吃得过辣的话也会诱发食管,经过研究表明,过量的吃辣椒和癌症的风险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生姜、大蒜、辣椒、胡椒、芥末等辛辣的食物。

4、吃得太咸

太咸的食物主要指烧烤、熏制、腌制的食物,腌制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当亚硝酸盐进入身体里面就会合成亚硝酸胺,致癌性非常的大。所以尽量不要长期食用腌制食品,如果要吃腌制的食品要腌透之后再使用。盐含量越低气温就会升高,食物一般腌制十天亚硝酸盐会达到顶峰,15天之后在慢慢的下降。

5、吃饱就睡觉

虽然吃饱了躺着睡觉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吃饱了饭就马上睡觉的话,食物的消化时间还不够再加上仰卧姿势,会增加腹部的压力,从而让贲门的器官退化,导致胃部反酸。酸性的物质容易上涌直接腐蚀了食道,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这一点。最好是饭后三个小时在睡觉,尽量不要吃得太饱,七分饱就可以了,容易反酸的人类可以采取半卧位的睡姿。

温馨提示

在平时饮食应该避免以上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能吃发霉以及腌制的食物,注意饮食的卫生,到了夏季应该减少去味以及烧烤类的食物,保证营养的均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证大便的通畅。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管癌与生活及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一定要注意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或致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改良饮水

食道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的一种,十分常见,诱发食道癌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刚开始,很多人认为吸烟和饮酒是最要主要原因,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发……详细>>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远离食管癌

立冬过后,天气一天冷过一天。这个时候吃上热辣辣的火锅,不禁让人大呼过瘾,殊不知,长期食热、辣、烫的食物会给健康埋下隐患,甚至惹癌上身。详细>>

食管癌有遗传易感性?这些原因导致食管癌高发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