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EB病毒阳性就是患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2018-07-18 09:58:07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我国的一种常见癌症,特别在我国广东地区高发。但是,鼻咽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鼻咽癌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能超过90%。而就算到了进展期,鼻咽癌的患者也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对鼻咽癌的筛查工作也很重要。那么,鼻咽癌筛查及确诊要做哪些检查呢?

鼻咽癌早期筛查需要做哪些项目?

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炎科向燕群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用于鼻咽癌早期筛查,一个是最基础的鼻咽部的体格检查,包括一些病史的询问,鼻咽部鼻咽镜的检查等等。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做EB病毒的血清血检测,以及EB病毒DNA拷贝数检测。我们可以通过结合这三个方面表现,来进行鼻咽癌高危患者的早期筛查。

EB病毒阳性说明是鼻咽癌吗?

随着我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也会主动去做EB病毒的筛查,现在很多的体检中心也有做EB病毒检测。很多人在检测后会发现自己写着EB病毒阳性,导致十分惊恐,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鼻咽癌。那么,是不是EB病毒阳性就说明是鼻咽癌呢?

的确,EB病毒阳性的人群里面鼻咽癌的发生率,要显著高于EB病毒阴性的人群。但是并不是说阳性就代表一定是鼻咽癌。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我们从筛查角度来讲,阴性与阳性只是一个定性的检查,我们还要做一个定量的检测,这样才会更准确知道EB病毒水平高低。做了定量之后,可以查出体内EB病毒的值,如果特别高的,或者渐行性增高的,又或者持续增高的,那么这些人群才是高危人群。”

如果是EB病毒阳性低水平,比如1:10这种水平,做了鼻咽镜检测都是正常的一个状态,鼻咽部粘膜都没有明显肿瘤,这种情况建议至少一年做一次复查。如果EB病毒是高水平的,比如1:40或者1:80,可能建议至少是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要复查一下EB病毒的情况,和鼻咽部的体检情况。有时候如果EB病毒水平过高,但在鼻咽部没有看到肿瘤的情况下,甚至需要进行鼻咽部的活检,来排除一些非常早期的鼻咽癌可能性。

确诊鼻咽癌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所谓确诊鼻咽癌,就是诊断这个病人是不是鼻咽癌,目前金标准就是做鼻咽部的活检,然后进行病理检测。

另一个方面,假如这个病人是鼻咽癌,那么还要对这个患者进行分期。向燕群主任医师表示,分期诊断也是诊断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进行分期诊断,需要做一些影像学检查,包括鼻咽部和颈部的核磁共振检查,另外就是要全身的检查,来排除是否有远处转移的可能性,才能够对患者进行最后的临床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向燕群
擅长疾病:
鼻咽癌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筛查 鼻咽癌检查 鼻咽癌 EB病毒

白血病早期7大症状 你知道哪几个?

白血病,相信大家都知道的,是一种可以致命的癌症,所以对于白血病,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早发现与治疗。那么如何发现早期的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肿瘤和心脏病是“难兄难弟”?肿瘤是如何影响心脏的?

你知道吗,肿瘤和心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表面上是完全不相关的病变,但大多数肿瘤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脏损害,甚至最终以心脏疾病而死……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有什么症状?黑素瘤的诊断与治疗

皮肤癌即皮肤恶性肿瘤,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表皮、皮肤附属器、皮肤软组织、周围神经、黑素细胞、皮肤淋巴网状组织和造血……详细>>

乳腺自检方法你掌握了吗?专家提醒要注意这两大要点

乳腺癌可谓是女性的一大恶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在洗澡的时候,观察自己的乳房状态,以及通过触摸、按压……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瘤?胰岛素瘤疾病解析

胰岛素瘤指因胰岛β细胞瘤或β细胞增生造成胰岛素分泌过多,进而引起低血糖症;其胰岛素分泌不受低血糖抑制。低血糖症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血……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