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现在甲状腺癌是否高发?应该如何预防?

2018-07-25 18:39:25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目前全世界发病率上升最快的疾病,在我国其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为了减少甲状腺癌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防病于未然尤为重要,要做好预防甲状腺癌的工作。

首先,患甲状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

甲状腺癌的发生,究其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因素。甲状腺癌与家族史息息相关。如果某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中有一人或多人患有甲状腺癌,那么此人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就比一般人高。

2、碘摄入的不均衡。碘摄入过多或过少,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发生。碘摄入过量者,多罹患恶性程度较低的甲状腺癌,如乳头状癌;而碘摄入不足者,多罹患恶性程度较高的甲状腺癌,如滤泡状癌。

3、雌激素因素。雌激素本身可能为促癌物,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一定关联。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雌激素还会增强甲状腺癌细胞的迁移能力,促进甲状腺癌转移。

4、肥胖。肥胖与许多癌症的发生有关,包括甲状腺癌。肥胖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比较高,过多的胰岛素会刺激甲状腺细胞增殖、转化,促进甲状腺癌的发病。

5、不良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烟、情绪抑郁或焦虑,都可能诱发甲状腺结节出现。出现的甲状腺结节有一小部分可能就是甲状腺癌,良性甲状腺结节也可能恶变成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毫无疑问,应避免其患病诱因。

一、正确摄入碘。碘摄入,既不能多也不能少。衡量体内碘的多少,可以测定尿碘,普通成人尿碘应控制在100-199μg/L;孕妇和哺乳期女性对碘的需求量大,尿碘宜控制在150-249μg/L。如果尿碘超标,应注意减少碘盐、含碘食物(尤其是海鲜)的摄入;如果尿碘偏低,可适当多吃些海鲜。

二、控制体重。体重指数(BMI)和腰围是衡量肥胖程度的两个重要指标。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其中,体重按千克算,身高按米算。 通过合理的饮食、运动,将BMI控制在18.5-23.9kg/m2,男性腰围控制在90cm以下,女性腰围控制在85cm以下。

三、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1)戒烟。

(2)规律作息,劳逸有度,避免熬夜,防止生物钟长期被明显打乱,对甲状腺造成不利影响。

(3)保持舒畅的心情,愉悦生活。有严重抑郁、焦虑情绪而无法缓解者,建议看心理医生。

(4)建议最好每年一次甲状腺彩超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应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患者是否要控制碘的摄入量

甲状腺癌是比较常发的一种疾病,甲状腺癌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频发 应如何预防

由于甲状腺癌近年来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多,导致人们惶恐不安,那么到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甲状腺癌频发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甲状腺癌避免低龄化 应该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随着时代的发展,甲状腺癌越来越低龄化,这和我们的生活环境和日常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想要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详细>>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诊断要点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甲状腺癌是较为常见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多多注意预防。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也有很多,大家都要有所了解。除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