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经常吃味精会致癌吗? 如何吃味精是安全的?

2018-07-15 05:15:13      

味精在我们生活是经常用到的一种调料品,很多在烹饪菜肴的时候都会使用到它,但是有很多人就说经常吃味精会容易致癌,导致现在很多人都不怎么敢吃味精。那味精真的会致癌吗?其实,这只是谣传。

经常吃味精会致癌吗?

由于味精的主材料是小麦、玉米、大米等粮食,而这些食物中的小麦淀粉再经过微生物发酵后以及经过一系列的提取,到最后就会产生一种谷氨酸氨基酸,而这种物质在和钠结合后就会形成味精。而现如今,没有任何资料证明,适当的吃味精会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而味精会导致癌症的说法更是没有实际证明的。但是由于味精的溶解温度是在90度左右,所以大家在烹饪的时候要在快出锅的时候加入适量的味精就可以,可以避免味精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日常如何吃味精是安全的?

一、婴儿不能食用味精。由于一岁内的婴儿肾脏发育还不完全,日常食用的妈粉以及母乳是符合肾脏的渗透压的,而味精中含有谷氨酸钠会让婴儿血液中的锌转换为谷氨酸锌,再通过孩子的尿液排出,就会造成孩子出现缺锌的现象,就会影响到婴儿的生长发育。

二、用水烹饪。由于水的沸点是100度左右,烹饪的温度就会比较低,所以比较适合放入味精,因此在日常烹饪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水煮的方式,可以降低味精里面的成分转变为有毒物质的风险。

三、不要加热到120度以上。由于味精的最佳溶解度是70到90度左右,而温度达到150度的时候就会出现脱水而产生结晶,而在120度的时候味精就会转换为有毒物质,不仅会失去鲜味,还会对身体产生一些伤害。所以平时最好在菜肴快出锅的时候再加入味精就可以。

四、炒肉的时候不用加味精。由于肉类中本身有含有谷氨酸,在烹饪的时候如果和盐相结合后就会生成味精,因此,在烹饪肉类的时候不用放味精,避免味精过多影响到口感,并且对身体有影响。

温馨提示,味精在烹饪食物时加入是可以很大程度提高口感的,进入味精后的菜肴很是美味,不过大家要注意在食用味精的时候要适当,不能因为追求口感而一下子放入太多,长期如此是很影响身体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味精的方法 常吃味精会致癌 癌症

揭秘味精致癌疑团 如何安全使用味精

鲜,是人们烹调时的第一追求。所以,味精这种方便又能明显提鲜的调料,就成了每家每户厨房必备品。味精在中国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经过最……详细>>

味精高温加热致癌 如何安全使用

味精一直被用于食物提鲜,但是有研究表明当它被加热到120℃时,谷氨酸会变成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营养学专家指出,味精使用不当会产生不良后果……详细>>

警惕:味精烹调不当可致癌

 味精是调味料的一种,其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有研究声称,摄取过量可能导致胃癌和内其他人类内脏疾病。详细>>

长期吃味精会致癌?坦白讲:这个健康隐患,被很多人忽视了!

味精是最普通不过的调味料,其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常常用于汤和调味汁。关于味精人们有很大的争议,居然有人认为吃味精会致癌,这到底是不……详细>>

吃味精致癌?真相:不可信

有消息称日常的调料味精不能吃,因为吃了有致癌的风险。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