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2018-07-23 05:36:47      

在现下,患有甲状腺癌的年轻女性是比较多,她们多数在确认疾病后都选择手术治疗。但是由于很多年轻女患者都没生育过,因此她们最为关心的是在术后多久能够怀孕生子,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甲状腺癌手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具体来说,甲状腺癌患者手术后怀孕的时间没有明确的定论,一般在术后就可以考虑怀孕。但是由于患者在术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片来维持巩固效果,因此甲状腺癌患者在术后服用药物到维持阶段就可以进行备孕,而一般这个时间是要3个月左右。

而在术后有些患者需要做碘治疗,而碘治疗对生育有影响,所以想要怀孕的患者需要咨询医师,从而根据情况来决定怀孕的时间。

另外,有人提出在怀孕期间吃药片会孕妇以及胎儿会不会有影响,这点患者可以放心,患者在术后服用药片是要将数值控制在正常水平内,只要按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是不会对孕妇有什么影响的。后期控制的药物基本是不会通过胎盘让胎儿吸收的,所以对胎儿不会有任何副作用,也不会引发胎儿出现畸形以及其他危险,患者可以不用过度担心。

甲状腺癌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观察。在术后要注意观察身体,如果有出现血块堆集、或者压迫症状的现象,要及时到医院拆除伤口缝线。如果有发现气管插管刺激到喉部水肿的时候要及时对症治疗。

二、饮食护理。在术后患者的身体会比较虚弱,对于难以消化的食物还不能摄入,因此要采取流质并且有营养的食物,慢慢让患者过度,要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三、注意卫生。在术后要保持手术部位的清洁和干燥,避免摩擦、以及接触刺激性比较大的清洁用品,防止伤口出现感染。

四、定期复诊。在术后要定期到医院复诊,不要因为疾病没有症状或者感觉恢复良好就没有复诊意识,要定期复诊才能让医生准确自己情况,避免出现一些意外时不知所措。

温馨提示,甲状腺癌患者在术后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只有护理得当,才能让身体恢复的更快,这样对于怀孕才能有帮助,可以让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去孕育胎儿,给胎儿足够的影营养,从而让一个健康的宝宝出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术后要注意复查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切除后,包括恢复期和日后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术后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术后能活多久?甲状腺癌发病缓慢,恶性程度较低,大多数患者在无意间发现颈前肿块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检查的,部分患者诊断为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有哪些分类 甲状腺癌术后能生存多久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迅速上升,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20岁至40岁,诊断为甲状腺癌患者抑郁及其亲属的担心,“得了这种病,能活多长时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