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应注意和食管炎进行鉴别 做这检查即可

2018-07-09 11:01:54      

食道癌,在肿瘤中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大部分人对它并不是很了解,还常常将它与其他疾病混淆,从而耽误了病情,这也是为什么食道癌死亡率高的原因,那么为了提高食道癌的治愈率与降低食道癌的死亡率,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与食道癌容易混淆的疾病有哪些?应该如何区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食道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部分患者可出现声音沙哑、吞咽困难、食管部灼热等问题,但这不是食道癌独有的症状,其他疾病也会出现类似情况,所以诊断食道癌时,应注意与这三种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食管炎:食管炎早期也可以吞咽困难、食管部灼热等问题,和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是非常相似的,一般通过正规治疗很快就可治愈。可通过食管镜进行鉴别诊断。

2、食管息肉:食管黏膜可出现溃疡等症状,和腔内型食管癌要注意区分,一般经X线检查可确诊。

3、食管肉瘤:临床症状和食道癌是非常相似的,经X线检查可以清晰的看到食管部位的具体情况,但是需要结合病理活检才能做准确的诊断。

当怀疑食道癌时,可做这4个检查

1、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是食道癌诊断最常规的检查之一,操作检查,无痛苦,通常与

X线联合进行检查, 可以有效提前准确率。

2、食管纤维光学内窥镜检查是食道癌诊断最常规的诊断方法,该检查设备可弯曲,观察的视觉范围也是比较广泛的,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肿瘤的部位、大小以及形态等,为后续的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通常与脱落细胞学检查联合检查,是食道癌最为准确理想的诊断方法。

3、X线钡餐检查也可以用于诊断食道癌,但该检查不易发现早期食道癌,因此检测时医生会让患者分几次小口吞咽钡剂,进而通过观察和气钡双重造影,发现食管黏膜有无增粗、迂曲或虚线状中断。临床上会将CT与X线检查相结合,提高食道癌的诊断和分期水平。

4、食管CT扫描检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食管和临近纵隔器官的关系。如果发现食管与邻近器官的分界不在清晰,且食管壁厚度增加的话(一般正常食管壁厚度<5mm),则表示食管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詹远 )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可恶变为癌 食道癌的4个致病凶手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并进入食管所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可见食管黏膜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临床主要表现……详细>>

食管癌早期做哪些检查?预防食管癌应注意饮食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其发展一般经过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等阶段。食管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是……详细>>

食管炎更容易患食道癌?6个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难以形容的胸闷小心食道癌 食道癌检查注意什么?

以前,人们对食管癌有些错误的认知,认为早期食管癌没有症状和信号。其实这是食管癌认识不足所致,其实食管癌的早期也是会向我们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