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人需要接受肠癌筛查?怎么筛查?

2018-07-08 07:53:47      

由于肠癌早期可无任何表现症状,所以很难发现,这也是导致了很多肠癌为什么一经诊断就是中晚期的原因之一,而肠癌发现治疗的早晚时机又密切关系到肠癌的治疗效果,想要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如何发现早期肠癌呢?专家表示肠镜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哪些人需要接受肠癌筛查呢?筛查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人需要接受肠癌筛查?

这10大肠癌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时筛查

1、有家族肠癌遗传病史的人群,因为有家族史的人,得肠癌的几率要比没有家族史的人几率要高的多。尤其是父母或兄弟姐妹有肠癌病史的,得肠癌的几率更高。

2、经常便秘,或者不明原因的出现消化道出血、便血、腹痛的人。这些症状属于肠癌的早期症状,要当心。

3、有结肠息肉情况的患者,临床上有很多肠癌患者就是由息肉发展而来的。

4、高龄人群,肠癌好发于中老年人,所以当年龄超过50岁的时候,就要留意肠癌。

5、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该病也是导致肠癌的重要因素。

6、生活在特殊地方的人,比如来自日本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和大城市的居民,肠癌的发病率就比较高。

7、曾经得过肠癌治疗好的人。

8、盆腔接受过放疗的人。

9、 接受过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者;

10、肥胖、吸烟、糖尿病、免疫缺陷者等。

肠癌肠镜筛查方法

在进行肠镜检查的时候,患者需要左侧卧位,双膝屈曲,这样便于检查,肠镜检查主要是通过利用一个细长的而且可以弯曲的,类似于管子的医学仪器,直径大约在1cm左右,然后通过肛门进入直肠和结肠,从而可以清晰的看到患者正规肠道的情况,比如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形态等,同时还可以有效切除息肉。检查大约需要二三十分钟。

肠癌肠镜筛查建议

一般风险的成人应该在50岁开始行肠镜检查,对于检查无异常者建议筛查间隔为每10年复查肠镜。如果无法接受肠镜检查,每年1次的粪便潜血试验和可弯曲乙状结肠镜联合检查亦可。如果上述高危风险因素的人,最好是提前到40岁就开始进行筛查。

最后就是提醒大家,肠癌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筛查工作一定要做到位。

(责任编辑:詹远 )

有多少肠癌是遗传的?哪些人要筛查遗传性肠癌

大约75%的大肠癌患者没有相应的癌症家族史,并且他们的年纪较大(65岁以上),这类大肠癌的发生大多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被称为散发型的大肠……详细>>

早期筛查肠癌很有必要 肠癌治疗费足够做百次筛查

美国和亚太地区结直肠癌复查共识意见均提出,50岁以上者应进行结直肠癌筛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李初俊主任表示,中国结直肠癌……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结直肠癌 结肠镜筛查很重要

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的时间是息息相关的,像早期的结直肠癌,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可以达到90%以上的,而晚期的结直肠癌……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哪些人群需要做结直肠癌筛查?

结直肠癌又名大肠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于部分肺癌的恶性程度较高,且容易远处转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寿命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