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大肠癌是否会遗传和传染?

2018-07-11 09:09:03      

关于癌症,很多人最怕的就是遗传和感染,包括大肠癌,那么大肠癌会遗传或者感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大肠癌是否会遗传?

大肠癌是有遗传倾向的,多项研究证明,如果家族中有人有大肠癌的病史,那么这个人得大肠癌的几率就要比一般人高三五倍。如果是父母或兄妹有大肠癌的病史,那么这个人得大肠癌的几率更高。

不过这不代表,这个人一定会得大肠癌,因为大肠癌发生的原因,不仅仅是遗传,还有生活习惯、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简单来说,就是这个人有携带大肠癌的易感基因,但是不一定会发病。只有在触及大肠癌诱发因素时,才会发病。所以建议大肠癌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大肠癌的筛查要考虑其发病特点,专家对此做出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大肠癌好发于老年人,所以一般到了50岁的朋友,需要一年查一次大便隐血,五年左右查一次肠镜。家里若有患肠癌的亲属,最好40岁就开始筛查。

其次,如出现大便如出现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大便带血、黏液便等情况,要及时去医院筛查。

最后,就是肠镜筛查,肠镜是诊断肠癌的最准确方式。肠癌都是由息肉慢慢增大发展而来,肠镜不仅可以发现息肉,还能马上切掉它,将癌症防控提前。

大肠癌会传染吗?

多数癌症都是不会传染的,跟它发生的原因有很大的关系,大肠癌主要是由于遗传以及环境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产生的,并不是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所以也不会通过血液、唾液等方式进行传播的。

临床上,常有人产生一种误解,那就是大肠癌既然不会遗传,为什么家族有人得大肠癌,家属就有可能得大肠癌,这难道不是传染吗。

专家表示:这其实是两种概念,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混淆,之所以发生上述问题,主要是因为患者族群的遗传背景是相似的,并且有着共同的饮食习惯,以及环境,也就是因为拥有相同的危险因素,所以也容易得肠癌。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肠癌会表现出一定的家族聚集性的原因。

上述就是关于大肠癌是否会遗传和传染的答案的介绍,相信大家看完以后,也有了基础的了解,不要对癌症患者有什么偏见。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 如何预防大肠癌遗传

大肠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为了避免遗传到下一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现如今,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大肠癌就越……详细>>

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是癌吗?大肠癌怎么办?

大肠癌筛查如今已经出现了很多单位的体检项目中,很多人在进行大肠癌筛查的时候,被检查出现阳性,然后害怕不已,那么大肠癌筛查结果为阳性,就一……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大肠癌基因检测为阳性是什么意思?

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肺癌、胃癌之后排名第三。大肠癌患者初期的恶性程度较低,如果能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病情,是可以有……详细>>

大肠癌早期容易被发现 你是大肠癌高危人群吗?

有数据表明大肠癌已经成为我国高发癌,发病率位于男性癌症第2位,女性癌症第3位。由于大肠癌的潜伏期特别长,因而专家提醒,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