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肝癌 治疗需注意这2大误区

2018-07-17 09:17:42      

肝癌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因此很难发现,这也是导致了多数肝癌患者治疗结果极其不理想的原因,那么如何能发现早期肝癌呢?发现以后应该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以下这些为肝癌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筛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肝癌。

1、有肝癌家族史

2、乙肝、肝炎、肝硬化患者

3、长期抽烟酗酒者

4、年龄大于35岁以上

这些人群至少一年要进行一次肝癌筛查,筛查项目包括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两项。对AFP> 400 μg/L而超声检查未发现肝脏占位者,应注意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以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如能排除,应作肝脏CT和(或)MRI等检查。如AFP升高但未达到诊断水平,除了应该排除上述可能引起AFP增高的情况外,还要追踪AFP的动态变化,如果有必要,还应进行MRI或者CT,做进一步的诊断。

肝癌如何治疗?

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治疗措施有:手术切除、介入治疗,放化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等,但必须强调一点,肝癌的治疗为综合治疗。

一般早期的肝癌,是先进行手术进行根治性切除,然后在结合放化疗、中医等其他抗肿瘤治疗。如不能行手术切除,亦可考虑行姑息治疗,如肝癌介入化疗栓塞术,也可以取得一定的治疗效果。具体采取哪种治疗还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肝癌治疗需注意这2大误区

1、手术即为治愈

很多人由于缺乏医学知识,觉得只要是可以进行手术,手术一切就好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肝癌术后并不能说明已经治愈,仍然存在复发的可能,所以术后应视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辅助治疗手段,如放化疗、中医药治疗,进行疗效巩固,预防复发。

2、出院后不复查

很多人在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就放弃后续治疗,也不进行复查,结果当肿瘤复发或转移的时候,却后悔不已。所以一定不能偷懒,要定期进行复查,一般术后一年内3个月就要进行一次复查,定期复查,可以很好的了解病情的转化情况,以便在好转或者复发等情况发生,能进行进一步的跟踪治疗,从而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也可以在发现有问题时,及时处理扼制。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解析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半已到晚期,即使此时进行治疗预后也不佳。可是肝癌的不治……详细>>

治疗肝癌早发现很关键 联合治疗有效控制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所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按照细胞分型,原发性肝癌又分为肝细胞型肝……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CT扫描最有效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主要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黄曲霉素的污染、食用含亚硝胺的食品、长期嗜酒、长期接触致癌物质、某些癌前病变……详细>>

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如何早期发现癌症?

对于癌症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方法简单而且经济有效。不同种类的癌症筛查的项目也有很大差异,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